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零壹论坛第190讲:浙江工商大学王炳兴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编辑:戴扬 预审:费明稳 终审:芮先红
发布日期:2021-06-28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数统学院)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浙江工商大学王炳兴教授于6月25日来校开展学术交流,作了题为《广义置信区间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费明稳副院长主持,学院何道江教授、方龙祥教授、刘晓副教授以及部分统计学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炳兴教授首先介绍了经典置信区间,及构造置信区间的三种常用方法:枢轴量方法、分布函数法和大样本方法,并说明了三种方法的缺点,前两个方法的缺陷主要是应用场合有限,而大样本方法的缺点是在样本容量不太大时,其得到的置信区间的实际置信系数与名义置信系数一般相差较大。接着在此基础上引进了Weerahandi在1993年提出的广义置信区间方法,这个方法为小样本的区间估计提供了一个可行的方法,并通过实例介绍了构造广义枢轴量的方法。最后,介绍了此方法在可靠性统计中的两个应用。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王炳兴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和详细交流。本场报告学术氛围浓厚,有效促进了我院统计学学科的对外学术交流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