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随机分析与数理金融研究中心线上课程《矩阵理论》顺利结课

编辑:戴扬 预审:费明稳 终审:芮先红
发布日期:2021-06-24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数统学院) 应王华明老师邀请,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的周云雄研究员讲授了一门名为“矩阵理论”的线上课程。课程主要围绕Fuzhen ZHANG教授矩阵理论的专著 《Matrix Theory: Basic Results and Techniques》而展开。作为开始,周云雄老师首先回顾了线性代数的基本理论,然后系统讲解了矩阵多项式、范数、矩阵相关算子理论、特殊矩阵、非负矩阵与马尔可夫链、Unitary矩阵、正定矩阵、Hermitian矩阵、Normal矩阵等矩阵理论的方方面面。最后,作为课程的结尾,周云雄老师介绍了鲜为人知但却有广泛应用的Majorization及由此导出的很多矩阵不等式

课程从3月26日开始,6月18日结束,共13次,历时近3个月。讲授矩阵理论的同时,周云雄老师也和参加课程的老师和同学讨论了与课程内容相关的泛函分析、物理学、随机矩阵等领域的背景和问题。


汪义汉老师、王华明老师及几位研究生全程参与了该课程的学习,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对矩阵理论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为将来从事相关领域研究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