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师说新语”第十四讲:芜湖一中张灿老师应邀作专题报告

预审:bodazy
发布日期:2019-06-09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数统学院 李玉静为进一步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不断改进教学手段、完善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落实师范生校内实习工作,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芜湖一中张灿老师作“数学概念教学的实践与思考”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汤敏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张灿老师由“合二化一公式”和“过定点的直线系方程”两个案例强调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要注重师生互动,他与在座学生探讨如何上好一堂概念课,进而给出了一堂完整的概念课需要经历的七个环节。随后,张老师利用“曲线与方程”和“方程的根与函数的零点”这两个案例强调了教师在进行概念课教学时容易忽视的一些问题并详细分析了在概念教学中教师需要进行的教学思考。最后,张老师通过“古典概型”、“复合函数的求导法则”等案例详细说明,设计概念课时,应认真研读教材,尊重教材但不盲从;应建构知识间的联系,关注学生突出教学过程。

通过此次专题报告,学生们更加系统了解上好一堂概念课需要完成的准备工作和具备的专业素养,切身体会到了师生合作,互动交流的可贵之处。教师之路任重而道远,唯有明确航向,砥砺前行,才能不丢掉梦想和初心。

数学与统计学院高度重视师范专业实习工作,将一线教学名师吸纳到师范生培养的教师队伍之中,积极开展实地教学与实践知识教学,以保障与全面提升师范生的师范技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