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科普报告暨“零壹论坛”200讲:北京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张平文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编辑:毕昌喜 预审:芮先红 终审:芮先红
发布日期:2021-10-09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数统学院)10月9日,我校在敬文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科普报告暨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零壹论坛”200讲报告会,特邀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文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应用数学”的专题讲座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胡朝荣,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永会见了张平文院士,感谢他长期以来对我校学科建设的支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胡朝荣主持。

张平文围绕“大数据时代的应用数学”主题,从数学学科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切入,从国际形势、信息技术的兴起、国家战略等方面分析了大数据时代的基本特征系统介绍新时代应用数学的特点从人才培养、问题研究、效果验证、团队建设等方面对应用数学的发展提出了若干建议,并对新时代应用数学的未来进行了展望。他指出,我国应用数学位居世界前列应用数学如何在大数据时代发挥主体作用、凸显其内在价值,是摆在每一位数学人面前的时代课题。通过大数据融通应用数学,越来越多的应用数学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效益化,应用数学的时代使命愈发彰显。他鼓励大学生坚定信念,坚守情怀,坚持热爱,在应用数学这个广阔平台上发掘潜能、勤奋钻研,积极投身到国家建设及企业创新当中去。张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其渊博的学识、睿智的语言、前沿的观点让参会的师生领略了数学大师的风采感受了数学的无限魅力。与会师生对报告内容反应热烈,踊跃提问互动交流

胡朝荣作报告会总结讲话。他指出,张院士的高水平专题讲座不仅有对中国应用数学现状的回顾和分析,更有对中国应用数学未来的思考和谋划,不仅是一场精彩的科普报告,更是我校师生同享的新学期一场学术盛宴。他希望全体师生能听有所获,共同在完善应用数学人才培养体系、研究应用数学的落地上下功夫,推动中国应用数学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力量

院士简介:张平文,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现任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担任《CSIAM Transactions on Applied Mathematics》主编以及十余种国内外期刊编委;在JAMS,SINUM,PRL等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主要从事复杂流体的数学理论和计算方法、移动网格方法及其应用、人工智能的数学理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一等奖、冯康科学计算奖等多项荣誉。2011年在第七届国际工业和应用数学大会作大会邀请报告,2014年在美国工业和应用数学年会作大会邀请报告,2015年担任第八届国际工业和应用数学大会组织委员会成员及学术子委员会主席,2018年国际数学家大会(ICM2018)45分钟邀请报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