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数论短期课程:Olson的两个零和问题”

编辑:戴扬 预审:费明稳 终审:芮先红
发布日期:2021-07-31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数统学院) 7月29日-30日,我院如期举行数论短期课程:Olson的两个零和问题。课程主讲人为南京财经大学潘颢教授,学院数论团队教师及学生参加此次课程。

第一讲,潘颢教授介绍了零和问题的两个起源——“Erdős-Ginzburg-Ziv定理”与“Davenport常数”。潘颢教授详细讲解了Olson的工作,利用群环方法给出了有限交换p群的Davenport常数。

第二讲,潘颢教授介绍了Olson的另一个工作——秩为2的有限交换p群的Davenport常数。最后,潘颢教授介绍了一个对称多项式的同余式(用此同余式可以证明素数模p的Erdős-Ginzburg-Ziv定理)。

本次短期课程重点学习了组合数论经典问题——零和问题,本课程拓宽了数论团队师生对Erdős-Ginzburg-Ziv定理及Davenport常数等认识的深度和广度。据悉,数论团队暑期克服疫情影响,通过腾讯会议系列线上课程和参加线上会议不断加强对外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