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数论短期课程:堆垒素数问题及其研究方法”

编辑:毕昌喜 预审:费明稳 终审:芮先红
发布日期:2021-07-20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数统学院) 7月13日-15日,由数学与统计学院组织的数论短期课程:堆垒素数问题及其研究方法在我校如期举行,会议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方式进行,主讲人为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赵立璐教授。学院数论团队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此次课程。

第一讲,赵立璐教授介绍了哥德巴赫猜想研究中常用的圆法,并向我们展示了圆法的主要难点,详细讲解了三素数定理的证明过程。

第二讲,赵立璐教授着重介绍解析数论中的另一常用方法——筛法,并由新的视角解释了同余覆盖系和容斥原理。最后详细讲解了如何使用筛法证明著名的Romanoff定理。

第三讲,赵立璐教授介绍了组合数论研究领域著名的Cauchy-Davenport定理,Schnirelman定理及Mann定理,向大家展示了组合技巧在数论问题研究中的强大作用。最后,赵立璐教授寄语青年教师和学生,注重不同研究方向的交叉融合。

本次短期课程进一步加深了数论团队师生对解析数论和组合数论经典问题的理解深度,同时也促进了数论团队与国内同行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