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副校长任永赴镜湖区慰问“一缕阳光”赴芜湖“蜜糖π递”关爱唐氏综合征儿童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团队

编辑:毕昌喜 预审:芮先红 终审:芮先红
发布日期:2021-07-20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数统学院 张德基 毕昌喜)7月19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永,校团委副书记廖仲明,数统学院党委书记陈树贤,院党委副书记芮先红,副院长汤敏、费明稳一行来到芜湖市镜湖区范罗山街道江南新村社区,亲切慰问“一缕阳光”赴赴芜湖“蜜糖π递”关爱唐氏综合征儿童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团队全体队员,芜湖市镜湖区委副书记杨绍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明,区残联理事长笪秉春,区残联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君等热情接待了任永一行,并举行安徽师范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合作共建签约挂牌仪式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座谈会。

任永等一行首先来到范罗山街道江南新村关爱心智障碍者服务中心,集体观摩了安徽师范大学“一缕阳光”赴芜湖“蜜糖π递”关爱唐氏综合征儿童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的实践活动。志愿者开展“蜜糖小课堂之数学课”,教授“糖宝宝”学习了简单的四则运算及其法则和简单平面几何图形;开展“蜜糖小课堂之模拟超市”,通过设计模拟购物场景,让“糖宝宝”增强自理能力,掌握上街购物的技能,增强他们的生活适应能力,让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生活。

签约揭牌仪式上,“蜜糖π递”关爱唐氏综合征儿童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团队队长苏阳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筹划、组织和运行及下一步安排等方面介绍了志愿服务开展情况。

镜湖区委副书记杨绍华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本次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表示将以安师大数统学院与区残联共建实习基地为新的起点,充分发挥高校的人力资源、智力资源、文化资源,找准切入点,与相关部门合作共建为镜湖区残疾人提供广泛和力所能及的服务,同时通过志愿服务与实践点燃莘莘学子的助残热心,爱心,善心,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成为祖国的建设人才。他表示,镜湖区将整合残联、民政、共青团和街道等各类资源载体,为高校广大的师生提供更多的实训平台,助力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

任永作总结讲话。他对芜湖市长期以来支持学校人才培养表示肯定和感谢。他强调揭牌仪式对于校地双方深化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暑期社会实践作为素质拓展第三课堂,是旨在锤炼大学生意志品质、增强大学生实践能力、丰富大学生知识储备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对于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他希望同学们在暑期社会实践中真学,时刻保持虚心学习的态度,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向老师、前辈们虚心求教,在实践过程中真学真做,努力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努力有所收获;在暑期社会实践中真懂,要沉下心来,俯下身来,扎下根来,真切感知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真诚聆听基层一线群众的心声,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实践中树立服务社会,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的远大理想抱负,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奋斗方向;在暑期社会实践中真用,通过暑期社会实践,走进社区,走进基层,发挥专业优势和个人所长,将专业素养与社会实践有机融合,坚持走专业化实践发展道路,用知识和爱心热情服务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坚持高扬理想、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成长和进步,在学思践悟中找到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真正“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随后,校、地双方举行暑期社会实践基地签约和揭牌仪式。芮先红与笪秉春代表双方签署社会实践基地合作共建协议。任永、杨绍华共同为基地揭牌。

签约和揭牌仪式结束后,师生共同参加了慰问座谈会。座谈会上,实践队员结合自身实践内容和调研经历,分享实践体会和收获。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专业陈思佳认为,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不仅收获了收获了蜜糖宝宝们的认可,也深切感受到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在以后的日子里一定会继续坚持志愿服务这项光荣而有意义的工作;2020级统计学朱洁珍同学认为,有人说我们志愿者既是奉献者,也是受益者。通过这短暂的几天,我深切感受到在这里的每一个人、每一分钟都在成长,这一段志愿服务经历我将永远谨记。其他队员也分别作了心得体会分享。

与会领导老师作指导发言。芮先红指出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内容设计合理,对糖宝宝的健康成长具有一定的帮助,同时,各位同学在暑期实践中也从一开始的陌生到逐渐接纳糖宝宝,实现心理上的超越,是一次精神和情感的洗礼,在此过程中,也感受到患儿父母的不易和对子女的关爱,希望大家通过此次社会实践能有更好的成长和进步;廖仲明认为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实践主题好、活动传承好、活动策划好、校地合作平台利用得好、收获感悟好,希望同学们继续把这项志愿服务活动扎扎实实做好,彰显师大学子的良好形象和面貌;陈树贤指出,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同学们的志愿服务精神得到彰显、友爱精神得到增强、互助精神得到升华,希望同学们在后续的社会实践过程中,继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通过自己的爱心和奉献,为糖宝宝们的健康成长贡献自己的力量;汤敏对同学们真心实践的志愿服务精神表示感动和尊敬,希望同学们要把感悟和体会带到将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心怀感恩,不断激励自己成长;费明稳为同学们的志愿服务和奉献精神点赞,希望同学们认真总结领悟,争取更大的进步和收获。任永做总结讲话。他指出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同学们收获了坚毅的品质,收获了美好的友谊,收获了温暖的记忆,希望大家在社会实践中真学真做真思考,争取更大的进步。

据悉,“蜜糖π递”关爱唐氏综合征儿童公益项目是数学与统计学院针对芜湖市唐氏综合征儿童存在的智能落后、抽象思维受损严重、生活难以自理等问题,于2017年发起的以“数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课堂为主导、以家长心理减压赋能的特色活动为辅助的阳光助残公益项目。其事迹已受到中青网、中国文明网、新浪网、中国公益网、安徽公益网、大江晚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与报道,社会反响良好。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20年安徽省第五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安徽师范大学感动师大十佳事迹等殊荣。此次签约共建将进一步争取校、地资源,有助于为唐氏患儿们提供更暖心的关怀、更科学的训练、更有效的帮扶,帮助唐氏患儿及家庭缓解身心压力,提振生活信心,提升家庭生活质量,让每一个唐氏患儿在这个社会上得到更多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