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数学与统计学院张道祥教授示范课: 渐入佳境求齐次,比较系数定特解

编辑:周木兰 预审:徐林 终审:芮先红
发布日期:2021-06-15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数统学院  孔凡超/文  严晓辉/图)20216月8日上午第节课,安徽师范大学2021年本科教学示范观摩课上半年第十二讲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张道祥教授在花津校区行知楼2070501教室进行。张道祥教授以其扎实的专业知识严谨的教学态度为师生讲授了《常微分方程》课程中的“非齐次线性微分方程与比较系数法”这一内容。学校督导团、学院督导团、教务处和学院领导、系部主任及部分中青年教师观摩了本次示范课。

张道祥通过板书设计,借助框架图将本章节知识串联,层层展开,指出虽然之前所学习的常数变易法方法是有效的,但是求解步骤比较繁琐。由此,他引入具有某些特殊情况时所适用的一种简便方法,即本节课的主题:比较系数法。通过层层设问、启发诱导,他带领学生自主探索并获得了具有类型I的自由项的非齐次线性微分方程特解的形式,以及此种类型特解的存在性和唯一性问题。结合实际教学需要,他灵活地使用多套教材,取长补短,突破了教学的重难点。张道祥凭借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深厚的教学功底,使得课堂内容衔接自然、深入浅出,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后,校院两级督导专家、院系领导及所有听课教师参加了教学评议。督导团专家认真总结了此次示范公开课活动,充分肯定了张教授的教学水平,并认为教学内容层次分明、重难点突出,教学方法得当,时间安排合理。通过次示范课的观摩、分享与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收获良多,对提升自我教学水平有着很好的学习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