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回眸2020】科研与研究生工作篇:深化内涵建设 全面提升学术科研能力

编辑:张春光 预审:王方 终审:王方
发布日期:2021-01-12         浏览次数:

2020年,数统学院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协同创新,不断完善保障机制,积极搭建科研平台,优化学科发展环境,加强学术交流合作,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学术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

1.提高科研项目和成果数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4项(面上1项、青年基金3项);获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11项(面上4项、青年基金7项)、教育厅高校科学研究项目3项。组织申报2021年度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16项(其中杰青1项,优青2项,青年6项,面上7项)。发表学术论文100篇,其中二级以上学术论文93篇(SCI收录论文73篇)。

2.强化科研项目过程管理。邀请专家进行国家级项目申报指导及中期检查,5项省教育厅自然科学项目通过结题验收。规范管理科研经费,完成1位老师2019年度到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余资金使用申请工作。

3.加强科研团队建设。进一步加强随机分析与数理金融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加强院内科研团队的培育工作,以各科研团队为抓手推进学术交流经常化。

4.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依托学校“文津论坛”、学院“零壹论坛”、随机分析与数理金融研究中心、青年方程论坛等,先后邀请50余位专家来院讲学或线上学术交流,组织各学术团队定期开展学术沙龙等交流活动。承办2020偏微分方程报告会、2020传染病动力学的数学建模与分析研讨会、2020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学术研讨会等线上学术活动。

5.继续加强研究生工作。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监控,强化查重、盲审、答辩等环节的管理工作。2020年度招收各类新生120人,77名毕业研究生被授予学位,2位教育硕士被授予学位。做好研究生“三助”、各类评选评审、项目申报与结题工作。积极推进研究生就业工作,初次就业率76.62%(11月29日就业率88.31%)。获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三等奖1项。举办了首届“强健体魄 数造未来”研究生趣味运动会。

6.稳步推进学位点与学科建设。完成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信息收集工作,开展研究生导师增补、考核工作。完成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开展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