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回眸2020】本科生教育教学篇:聚焦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编辑:张春光 预审:王方 终审:王方
发布日期:2021-01-13         浏览次数:

2020年,数统学院贯彻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牢牢把握人才培养这个根本,突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汇聚育人资源,充分释放办学活力,努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大力培养一流人才。

1.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为应对疫情影响,上半年的课堂教学、教育见习、毕业论文答辩等教学工作全面采用线上进行,学院多措并举,按时按质完成了全部教学任务。下半年的线下教学与上半年的线上教学形成有效衔接。全年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2.着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组织完成校级本科教学观摩示范课和公开课各2次;继续实施“青蓝工程”青年教师导师制;举办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青蓝工程”教学汇报。1人获省级“教学名师”称号,1人获省级“线上教学优秀课堂”奖,1人获校级“卓越教学贡献奖”、1人获校级“教坛新秀”,2人获学校课堂教学优秀奖,1人在学校智慧教学大赛中获二等奖,4人在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三等奖。

3.不断加强一流专业建设。以基层教学组织为依托,以课程建设为载体,以质量工程项目为抓手,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极申报“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课程。数学与应用数学系、统计系获批为省级示范基层教学组织,5门课程获批省级教学示范课。获批省级教学团队1个、教学研究项目3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1门。继续实施和推进“数学拔尖班”人才培养模式。

4.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组织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结题和申报工作,7项国家级项目顺利结题(1项被评为“优秀”);新获批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6项,其中国家级7项。狠抓学科竞赛,全年学生在各类标志性学科竞赛中累计获得国际奖6人次,国家级45人次,省级200余人次。

5.扎实推进专业评估与认证。有效推进数理化类专业合作委员会数学类分专业委员会的专业评估工作,完成数学类专业的评估任务,评估结果已上报教育厅审核。扎实推进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认证的各项工作。

6.有效开展线上招生宣传。受疫情影响,学校和学院调整本科招生宣传策略,采用专业巡礼、教授说专业、专业直播、院长热线等多种形式,多措并举开展线上招生宣传工作。学院两个本科专业的一志愿率高,生源质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