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数统学院“四步走”助力2020级新生开启大学新篇章

编辑:陈孟奇 预审:王方 终审:王方
发布日期:2020-10-01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数统学院 陈孟奇、张春光)为了帮助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快速融入校园生活,树立正确的学习生活观念,数统学院立足学院实际,紧扣当前形势,发挥团学组织作用,实施“四步走”策略,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

强化安全意识,走好生命健康教育第一步

军训期间,各新生班级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了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新生辅导员结合校园内发生的安全事例与案件,对涉及大学生的疫情防控、防火、防盗、防溺水、防电信与网络诈骗及防止邪教传播等安全事项进行细致讲解,引导同学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此外,学院积极联络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邀请专家医师深入学生开展“心肺复苏”专场公益讲座和培训会,普及紧急救护知识,示范心肺复苏操作流程,引导学生学习健康急救知识与技能

深化朋辈教育,走好典型示范引领第二步

学院积极遴选优秀学生党员、保研同学、高年级学生干部等担任新生班级导生,深入新生宿舍、课堂晚自习室,通过谈心谈话、参与主题班会、指导团日活动等方式对新生班级进行帮扶,发挥导生的朋辈引导作用。学院大学生发展辅导站依托“心悦小筑”朋辈关怀辅导团队,精心策划团辅方案,用心开展团体辅导,在活动中引导新生学会包容与合作,塑造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军训休息间隔,学院团委、学生会联合组织新生慰问活动,及时派发饮用水,开展文艺表演,缓解身心疲累,增强团学组织凝聚力与向心力。

聚焦思想引领,走好班级组织建设第三步

正值国庆、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各新生班级在辅导员的带领下积极谋划,精心设计,用心组织,呈现了一场集歌曲演唱、诗歌朗诵、乐器演奏、舞蹈表演等于一体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文艺晚会,进一步增强了新生的班级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学院各团学组织负责人利用晚自习时间,深入新生班级固定自习室开展宣讲活动,详细介绍学院团学活动特色品牌、团学组织架构设置、班团一体化工作机制等,引导新生明晰班团组织职能定位及作用发挥路径,深化班级建设内涵。

增强专业认知,走好大学生涯规划第四步

为了加深学生对专业的了解,增强新生的专业认同感,学院分专业举办了新生专业导航教育。分管院领导、各系、部(中心)主任、专业负责人担任主讲,介绍本专业特色、核心课程、发展前景和考研就业情况等,并耐心解答新生心中的疑惑,对新生开展了初级阶段的专业领航,让新生在入学之初就对自己的专业有所了解。此外,学院组织编写《数统学院学科竞赛一本通》,内容包括各专业学科竞赛简介、历年获奖情况等,有利于帮助新生尽快了解专业,合理规划大学生活。

数统学院历来重视新生适应性教育工作,精心组织入学教育,悉心安排专业导航,用心设计教育内容,有效帮助2020级新生更好地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和发展方向,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开启大学时代的“第一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