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数统学院:突围“最难就业季”,决胜“百日冲刺”

编辑:韦永芬 预审:王方 终审:喻娜
发布日期:2020-06-11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数统学院 韦永芬)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六稳”“六保”之首,关系千万家庭幸福,关系财富创造、高质量发展。数统学院始终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组织有方,推进有序,落实有效,助力学子突围史上“最难就业季”,决胜“百日冲刺”。

组织有方,构建全员化就业工作队伍。根据目前毕业班就业状况、存在困难和往年就业工作经验,学院制定了《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方案》,构建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全体辅导员就业工作队伍,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工作落实,为特殊时期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了思路,明确了要求,找准了方向。6月9日下午,学院召开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学院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专兼职辅导员参会。党委副书记王方领学《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发挥高校辅导员作用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院长任永提醒学生就业工作要全面了解、精准帮扶、耐心指导、有序推进。党委书记陈树贤要求就业工作组成员了解国家就业政策,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导师校友作用,调动多方力量;强化人文关怀理念,提供周到服务。

推进有序,实现全程化就业指导方式。学院有序推进就业工作,确保在有限的时间里,工作开展精准有效。学院针对考研复试学生和调剂学生,积极做好后续跟进及复试帮扶工作。组建专业教师团队对有机会进入复试的同学一对一帮扶指导,连线已在所选学校就读的往届学生传授经验,提供调剂信息和指导,全程跟进学生进度。持续做好建档立卡、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残疾等特殊毕业生群体的就业帮扶,扎实推进“精准到人、一生一策”的就业帮扶,力争实现“毕业即就业”。为做好未就业毕业生的持续跟踪帮扶,6月9日晚上,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分别召开全体未就业本科生会议和研究生毕业与就业工作推进会,并且通过手机短信、QQ、微信和邮箱等方式持续不断向未就业毕业生有针对性地推送用人信息,切实做到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有人管、求职服务不断线。毕业班辅导员主动出击,建立学院用人单位信息库,学工队伍电话连线多家民办中学、教育机构及公司企业,充分挖掘校友资源,统计梳理用人单位招聘需求,实时推送就业信息及政策,同时加大力度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开展点对点的岗位推送,促进学生满意就业。

落实有效,打造全方位就业服务模式。上线“云服务”,对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全部纳入精准帮扶体系,从简历指导、职业规划、联系企业、推荐就业、心理疏导等各方面进行线上帮扶。变身“云快递”,辅导员化身快递员,为毕业生办理成绩单、政审材料、代拿书本证书等,打通通道,快递到家,确保一日办结。做好“云诊断”,实时跟踪和更新未就业学生求职意向和就业进度,加强一对一帮扶指导,通过沟通、谈话、视频等开展“云”谈话。政策“云宣讲”,对标国家战略,落实基层就业相关优惠政策,配合实施好“特岗计划”“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项目,开展政策解读及指导。

数统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强化领导,统筹兼顾,有序组织,决胜“百日冲刺”,在“最难就业季”为毕业生的顺利毕业、尽快就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