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师说新语”第十七讲:全国模范教师路丙辉与师范生畅谈“做一个温暖的老师”

编辑:张春光 预审:王方 终审:王方
发布日期:2020-05-19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数统学院 王莹 张春光为推进我院师范专业教育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的改革,加强我院师范专业学生师德教育,5月16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最美思政教师,全国师德标兵,中国敬业奉献好人路丙辉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2017级、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全体同学作“做一个温暖的老师”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副院长何道江主持。

路丙辉教授紧扣“做一个温暖的教师”这个主题,从“为什么要做一个温暖的教师”“温暖的教师是什么模样”以及“怎样成为一名温暖的老师”三个问题谈起,他指出,教师是双重身份的人,教师是没有休息时间的,人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师生之缘是一次温暖的陪伴,教师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教育对于学生成长的价值和教师的位置。他强调,温暖是种绝佳的、能让人心灵相互触碰的品质,一个人可以不那么优秀,但不可以不温暖。他结合自己近30年的工作感悟和体验,运用大量生动的案例,以幽默诙谐的语言,为我院师范生生动详实诠释了教师“温暖品质”的内涵和外延,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实践中将“温暖”的要求落实在实处和细处。最后,他祝福每一位师范生都能够保持温暖的情怀,常存感恩之心,成为学生心目中温暖的好老师。

路丙辉教授的讲座对于在场的师生而言,带来的是一场全新的思考,也是对师生关系的重新定义。而对于师范生来说,更是一次难得的教学示范此次讲座是数统学院推进师范专业教育内涵式发展和师范专业学生技能培养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提升未来教师的师德师风有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