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师说新语”第十五讲:芜湖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董建功老师应邀作专题报告

编辑:张春光 预审:周文洁 终审:王方
发布日期:2020-05-12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数统学院 张彦轩 张春光为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结合师范专业特色与人才培养目标,突出师范生核心素养培养。5月8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芜湖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教研员、特级教师董建功老师通过腾讯会议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全体同学作了题为“数学教学设计的撰写与无生上课的规范”的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何道江主持。

老师从如何撰写高水平的数学教学设计入手,分别对数学课堂教学设计的评分细则、结构规范、案例分析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他指出,优秀的教学设计应当以重视教材,立足教材,吃透教材为根本,设计中应充分考虑发挥教材中“例题、习题”的作用。设计数学问题情境时应当注意问题的科学性、发展性、趣味性、探究性和层次性。接着,他带领同学们品读优秀的教学设计,强调在书写教学设计时,一定要做到言语流畅,逻辑严密,符号正确,计算准确,字母规范。随后,他简要阐述了无生上课的规范,指出对于无生上课,要做到“无生胜有生”,端正态度,精心设计。最后,董老师预祝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育见习圆满成功。通过此次专题讲座,同学们深刻明晰了数学教学设计的要求,无生上课的方法,为之后的校内实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线上指导不停歇,校内实习不掉链。数统学院始终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并举,立足我院师范生专业特色,定期开展师范生技能提升计划系列报告,逐步形成了“校内导师+朋辈研习+校外专家共建共育师范类人才培养的有效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