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专业菁英:“大数据分析师”养成记——数学与统计学院16统计童珺仪

编辑:张春光 预审:喻娜 终审:喻娜
发布日期:2020-04-23         浏览次数:

全球进入数据时代,我们正处在数据的海洋中。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与普遍接入,使大量数据的获取、聚集、存储、分析等变得越来越便捷,大数据分析成为热门话题。统计学,一门收集数据、分析数据的科学和艺术,正在成为大数据分析的灵魂。数统学院2016级统计学专业学生童珺仪,就是这样一个始于专业学习、忠于炙热初心、勇于探索创新、践于务实笃行的一步步朝向成长为“大数据分析师”梦想前进的“专业菁英”

铭于心“数”写目标函数

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大数据分析师”,她钻研专业知识,广泛涉猎数学、计算机、经济学等交叉学科知识,熟练掌握R语言、Python、MATLAB等数据分析软件,连续三年获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称号,曾获大益奖学金、卓越奖学金和“零壹之星”称号等。顺利获得初级统计师资格证、高中数学教师资格证、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证书等。现已通过特长生推免至北京邮电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继续探索繁杂多样数据背后的奥妙和玄机,追寻大数据分析师的梦想。

精于工,“据”集梦想矩阵

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大数据分析师”,她积极参加学科竞赛,锻炼思维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强化团队协作,在积累中沉淀在历练中成长。三年多,完成数学建模论文19篇,共计22.8万字,1129张统计图表。无论是三天三夜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还是五天四夜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她一直在坚持,一直在努力。

2018年12月到2019年5月,经过网上考试、校内选拔赛安徽省选拔赛,她以安徽省一等奖的成绩,代表学校首次参加“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总决赛,最终在全国23541只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国家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也是我校在此项赛事中获得的最好成绩。

此外,她还曾获得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省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省级二等奖2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2次、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三等奖等,累计获国家级以上奖项5项,省级以上奖项13项,校级以上奖项25项。从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到市场调查分析大赛,从统计学学科内分支融合,到统计学与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的三重学科交叉,一张张证书,一项项荣誉,是她大数据分析师成长道路上一个又一个坚定的足迹。

践于行“师”展青春芳华

为了成为一名卓越的“大数据分析师”,她在国家级中文科技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功申请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培育计划,参与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课题组,负责数据清洗、模型建立和评估工作,强化统计数据分析提高数据运用能力

课堂外,她投身志愿服务,运用大数据分析能力优化校友服务工作。作为队长带领“师大印记”校友工作志愿者服务队,全程服务校庆90周年活动,接待千余人次校友返校奔赴江浙沪皖鲁闽多省市开展“师大印记”校友寻访,建立5个地区性校友交流群,重点采访371位典型校友,收集校友信息2834条,完善校友数据库,开展校友职业发展追踪调研,实现校友资源从通讯录式数据库管理到智慧动态实施管理的跨越,为学校更深层次上开发校友资源提供大数据分析。“师大印记”校友工作志愿者服务队荣获安徽师范大学第十五届“感动师大”校园精神文明十佳事迹。

作为学生党员,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督促班级同学填报每日健康信息,进行数据筛选,信息分析比对。担任统计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协助支部书记探索理科生的党建方程式,确定九大指标,完善评价标准,构建“大数据+党建标准化建设评价模型,完善基层党组织制度规范体系,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

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是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支撑,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途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一名大数据分析师,是她执着的梦想和坚定的信念,是她成长的动力和前行的勇气。未来,她会一直以大数据分析师的身份,心中有“数”,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