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数统学院开启本科生毕业论文“云答辩”模式

编辑:韦永芬
发布日期:2020-04-27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数统学院 韦永芬、周红)为保障毕业生如期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实现“如期答辩、按时毕业、顺利就业”,数统学院全面落实“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保证人才培养质量不变的前提下减少疫情影响,给毕业生上好最后一堂课,举行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全员答辩工作,完成了一场同质等效的“云答辩”。304名应届本科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答辩。

周密部署,精心设计“云答辩”工作方案。为保障“云答辩”要求与线下答辩一致,确保整个流程规范、公开、公正,学院高度重视,提早谋划,专门召开专业负责人和系主任会议,研究和布置本科生毕业论文全员线上答辩的具体工作。学院教学办公室认真考察试用多款会议软件,精心制定答辩规范和方案细化流程,提前发布答辩详细安排及注意事项,组织答辩学生熟悉线上操作,制定远程视频答辩过程突发状况的处理预案,全力确保答辩在质量不降、标准不变、环节不减、程序不乱的原则下有序展开,全面保障线上答辩顺利进行。

过程监控,全力确保“云答辩”同质等效。本次答辩分为15组进行,答辩中,学生从选题意义、研究方法、主要内容、创新点、不足之处等方面进行10分钟左右陈述,答辩组老师逐一进行点评和提问,强调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要求,就论文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或建议。答辩过程全程录像录音,实现整个答辩过程可回溯、可复查,确保云答辩质量。各答辩小组评委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研究决定答辩学生的论文成绩,并遴选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的候选论文。

数统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稳步推进疫情期间在线指导、在线答辩、在线评阅等工作,加强课程过程化考核,确保毕业论文质量,推进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