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就业

“实战演练”实现师范生就业技能新提升

编辑:李妍
发布日期:2019-06-18         浏览次数:

为切实提高师范生从教技能,彰显专业办学特色,增强师范生参与工作竞争的能力,我院高度重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生技能培养,提前推进师范生的就业工作。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研讨、统筹安排,分管教学副院长直接负责实习实训工作,专业负责人牵头讨论拟定师范生就业技能提升计划。

(1)领导重视,分工负责

学院召开师范生就业技能提升计划工作布置会,讨论通过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生就业技能提升计划方案,确定了详细的内容和活动安排,明确了指导教师的工作任务。

(2)制度完善,精益求精

编制《师范生就业技能提升计划工作方案》。师范生就业技能的核心就是教学技能,教学技能是师范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等师范院校教学计划中一门重要的必修课和综合性的实践性课程,而在校内提高教学技能的最有效途径就是教育见习。

目的:通过教育见习环节,主要目的是积累参与教学工作经验,为教学实习作前期的准备。具体地说,数学教育见习的目的要求应有以下四点:第一,教学设计;第二,教学实施;第三,班级管理与教育活动;第四,教育教学评价。

实施及其要求:根据教育见习的目的要求和学校教学的具体情况实际,教育见习在校内安排可以下方式:专题报告、观摩数学教学录像、教学设计、技能比赛或总结。

(3)丰富内容,精心安排

为充分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学院积极动员数学专业富有教学经验的骨干教师参与,最终遴选20位教学专家指导工作。与名师面对面-学经验;与名校零距离-学技能;以实习促成长-练本领;以竞赛获提升-展风采。

(4)及时总结,有效反馈

以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顺利举行为标志,为期六周的师范生就业技能提升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大练兵提升了同学们的师范生从教技能,积累了他们参与教学工作的经验,为求职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不仅增强了师范生从教能力,有利于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更是对老师指导水平的一次大练兵进一步促进了师范专业的建设。同时,也为我院积极推进“教、学、管”一体化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