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就业

“四位一体”就业工作体系

编辑:李妍
发布日期:2019-06-18         浏览次数: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依托名师工作室——思政育人共同体,积极探索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学生组成的“四位一体”就业工作体系。

(1)夯实基础,构建就业体系

利用好新媒体,借助家校联系平台、成长论坛等方式,将学生家长、校外英模杰出校友、学生骨干等纳入就业体系,充分发挥家长的联动作用及校友的典型引领作用和学生骨干的朋辈示范作用,四位一体、形成合力,着力构建就业体系。在就业过程中重视思想引导,推进成长向导,加强学业辅导,注重心理疏导,强化实践指导。

(2)积极创新,打造就业特色工程

如何做好理工科专业学生的就业工作?如何做90后00后学生的就业工作?这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我们结合专业特点,实现三个课堂联动,着力打造学院就业的特色工程。

一是开展典型引领,与就业达人“面对面”。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典型的选树,在毕业生中广泛开展“就业达人”评选活动,有效发挥了朋辈示范作用。

二是完善成长导航,让就业工作“全方位”。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新生班级制度;老师们坚持晚间辅导,对学习困难生一对一帮扶等,营造良好学风;借助新生家长会、学籍预警会、学业困难生家长会等举措,实现家校互动;依托大学生发展辅导站,组建“心悦”朋辈辅导团队,学院领导、专业老师不定期与学生交流,解疑释惑;积极构建实习实训就业一体化体系,师范专业加强校内实习练兵,非师范专业聘请企业工程师带项目进课堂、实施课程置换,帮助学生走好就业的每一公里。

三是推进校友培育,让就业发展“有目标”。依托零壹论坛、师说心语、企业家说等交流平台,先后邀请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肖杰、东南大学曹进德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朱士信等一批杰出校友作专题报告,讲述他们的职业生涯发展经历,启迪学生的职业目标。并成立“师大印记”校友工作志愿者服务队,加强校友间联系,开展“未来校友”培育活动,强化“未来校友”理念,引导学生树立成才就业目标。

四是重视实践能力,让就业提升“接地气”。以高年级本科生为骨干,以专业教师为指导核心,辅导员和教辅人员参与,鼓励学生跨专业组建创新团队,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项目开发、专利申报等创新活动,不断提升同学们的专业学习与实践能力。社会实践中坚持结合大众需求、社会热点、专业特点、创新创业等“四个结合”工作要求,打造了以“平民电脑学校”为代表的“五朵金花”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将就业能力提升与志愿服务有机融合。

近年来,学生在数学建模大赛、市场调查分析大赛等各类比赛中获得国际级奖励30余项,国家级奖励200余项,省级奖励600余项;涌现出如“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谷乐、“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斯义普、“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汪健等一批优秀毕业生先进典型,学院就业工作连续多年荣获学校“就业工作先进标兵”和“就业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