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院庆9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暨“零壹论坛”第139讲:丽水学院赖宁安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编辑:戴扬
发布日期:2019-07-02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数统学院)7月2日上午,丽水学院赖宁安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Strauss exponent for semilinear wave equations with scattering space dependent damping》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黄守军教授主持,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赖宁安教授首先介绍变系数半线性波动方程研究的最新进展,然后介绍与半线性波动方程密切相关的三类指标Fujita指标、Strauss指标以及Glassey指标,指出解的整体存在和爆破现象与这些指标的联系。赖教授着重介绍自己和合作者在一类与空间变量有关的变系数半线性波动方程方面的最新研究结果,指出当系数的衰减指标较大时,该问题的临界指标就是Strauss指标,并利用试验函数的方法给出关键的证明细节。同时,赖教授给出非线性项是关于时间导数的相应问题的讨论,推导和得到类似的结果。最后,赖教授介绍了该领域研究的若干公开问题。赖教授的报告注重横向比较,刻画问题的本质,报告注重深入浅出,且结合国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有利于快速进入研究的前沿。

   报告会结束后,赖教授和大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本次报告会对于进一步加强我院偏微分方程研究方向的对外学术交流和有关方向研究生的培养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