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师说新语”第十二讲:芜湖一中周学玲老师应邀作专题报告

预审:bodazy
发布日期:2019-05-30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数统学院 吴燕萍)为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深厚理论素养和较强教育教学与研究能力的未来教师,5月30日,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芜湖一中特级教师周学玲作“促进数学概念课理解的有效提问策略”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何道江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学玲老师指出数学概念是具体性与抽象性的辩证统一,结合含有数学符号 “∈”的实例具体说明数学概念具有三个特征:概念发展抽象性、数学概念表征多元性、数学概念网络系统性。她强调数学概念课是讲清数学概念、把握数学本质特征及促进学生对数学概念理解的课,强调了数学概念课的教学设计应以改善学生的理解为目的,围绕如何揭示教学概念本质来进行。随后,周老师指出理解性教学离不开概念思考课堂对话有助于发展和完善学生的概念思考,课堂对话的时效性,取决于课堂提问的有效性。周老师详细阐述有效提问的特点、有效提问顺序与核心问题、有效提问模式、有效提问与应及时评价回答并提出加工性问题、QUEST教学策略这五个方面,强调有效问题在引导课堂气氛上中非常重要最后,周老师例举了任意角概念生成过程课程的师生对话实例,通过对提问的有效性分析,生动展现提问对于一堂课的影响。

据悉,数统学院高度重视数学师范专业学生培养,通过“师说新语”系列讲座加强与省内重点高中的合作培养和训练,旨在突出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训练和教育研究能力的培养,塑造未来的卓越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