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院庆9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暨“零壹论坛”第127讲: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冯仁杰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预审:bodazy
发布日期:2019-05-21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数统学院)5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冯仁杰教授应邀做了题为“Random Matrix Theory and Some Recent Results”的学术报告。为了让本科生也能了解相关专业的学术前沿,报告安排在行知楼2040103举行。数学与统计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及2016级统计学专业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首先冯老师从核物理学中原子核的谱间距及黎曼zeta函数的零点分布入手,引入了随机矩阵的定义,讲述了随机矩阵著名的半圆律,并介绍了华为公司最近在研发中遇到的一些难题,正寻求与他的课题组开展合作,有望用随机矩阵的理论解决这些问题。

然后,冯老师介绍了他和合作者取得的最新进展,包括CUE\GUE最大谱间距及最小谱间距的极限行为、随机矩阵的中心极限定理及一些线性统计量的渐近正态性等问题。

最后,冯老师给大家提了一些可以研究的开问题,并鼓励本科生要有雄心壮志,敢于去挑战这些难题。

冯仁杰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虽然随机矩阵是一个很难的研究课题,但从报告现场的反应来看,多数本科生对报告内容都有所感悟,报告结束后还和冯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通过报告会,较为深入地了解了随机矩阵相关的基础知识及最新理论成果,有望不久的将来在安徽师范大学开展一个新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