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校庆】我院80级校友潘建成做客文津论坛

预审:bodazy
发布日期:2018-05-18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数统学院)517日下午,在学苑南楼五号楼二楼学术报告厅,我校数学系80级校友潘建成应邀作了题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与突破口”的报告。报告由任永院长主持,统计系教师和部分学生听取了潘主任的报告。

潘建成校友是经济学博士高级统计师,现任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正厅局级)、《中国经济景气月报》杂志社总编辑。曾赴美国纽约大学、密西根大学和德国维藤大学做访问学者。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兼职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宏观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创新理论、经济景气分析等。

潘教授首先从我国当前经济运行的动力出发,分析为何新时代需要将经济的高速发展转变成高质量发展。潘教授通过详实的数据揭示了当前经济发展“超预期”的“八大动力”,进而对“八大动力”数据进行深层次的解读和通俗易懂的类比,向大家阐释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必须要转向高质量发展方式。然后从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高质量发展与改革创新两个方面进行研究,阐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潘教授指出要彻底告别过去模式,不要用百米冲刺的速度去跑马拉松,而是要以平常心对待经济新常态,要更加平稳地、有针对性地注重激发市场自身活力。他指出,坚定不移的改革决心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只有坚定不移的改革,才能建成新时代现代经济体系。

潘教授的报告主题突出、内容充实,既有现实考证,又有理论深度,特色鲜明、入耳入心。本次报告会既拓展了师生的研究视野,又加强了有关领域间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