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

编辑:吴胜儿 预审:毕昌喜 终审:芮先红
发布日期:2022-05-0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5月4日下午,数统学院召开线上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会,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阮成武受邀作题为《谈谈大学教师的为学、为事与为人》的专题报告。学院党政管理人员集中收听报告,其他教职工线上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陈树贤主持。

阮成武教授的报告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讲话引入,结合自身的为学之路,以教育学家的视野阐述了大学教师为学、为事、为人的标准和要求。他强调,大学教师的“为学”,是要求教师要有学识、会教学、能治学、专学习。大学教师的“为事”,希望教师要站好讲台、潜心育人,成就教学育人,做好教学学术;教师要以科研为中介,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进行科学研究和技术成果转化、推广和运用,做好应用学术。大学教师的“为人”,要求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要求教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四个引路人”;要求教师做到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的“四个相统一”;要求教师远离“七条红线”,做立德立功立言的“大先生”。

 陈树贤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阮成武教授将师德师风教育贯穿整场报告之中。从国家层面《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到学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从《准则》到办法,从《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到高校教师的“红七条”,给教师树立了标杆,划出了黄线和红线,希望参会教师成为有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的高校教师。整场报告会理论阐述深刻,以大量案例和生动语言阐述师德的重要性,是一场高水平的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