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2021年偏微分方程在图像处理中的应用”研讨会

编辑:戴扬 预审:费明稳 终审:芮先红
发布日期:2021-07-05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数统学院)7月3日全天,由数学与统计学院主办的2021年偏微分方程在图像处理中的应用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会议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部分高校和医院的近70位专家、学者和同学参加此次研讨会。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费明稳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辞,欢迎各位专家线上莅临指导。

    浙江大学孔德兴教授首先作主题发言。孔老师简要回顾数学与医学交叉研究的发展历史,介绍国内有关的科研团队以及研究现状,并结合国家发展战略指出数学理论和技术、信息学和工学等在医学领域交叉应用的重要意义和光明前景,同时寄语青年教师如何做好交叉科学研究,如何与医生开展有效合作,将数学真正应用到医学中,真正做到服务社会,为老百姓做点实事。

    在孔老师作主题发言后,先后共有7位专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中山大学姚正安教授作了题为《天气预报中的图像处理方法和应用》的学术报告,介绍所在团队运用偏微分方程理论开展天气预报研究的成果,特别是针对广东气候特点所做的富有特色的工作。西安交通大学曾薇教授作了题为《医学影像中的精准几何分析方法》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近年来团队利用计算(拟)共形几何等理论开展医学图像处理,并给出在大肠和大脑的图像处理的应用实例。上海大学彭亚新教授作了题为《图像分析中的域适应算法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域适应算法在图像分类和分割的应用。



    内蒙古大学金其余教授作了题为《Non-local means and learning based algorithm》的学术报告,介绍利用非局部算法和lightweight residual的卷积神经网络相结合的方法,改善计算耗时和纹理过度光滑等问题,提升图像处理效果。天津大学段玉萍教授作了题为《Fast Algorithms for Curvature Minimization Problems》的报告,介绍了基于平均曲率和高斯曲率的极小化问题的快速算法,并应用到图像降噪、分割和重建等问题。华侨大学彭佳林副教授作了题为《多模态脑影像分割中的挑战与算法》的学术报告,重点讨论如何克服多模态脑影像图像的精确性问题,对MR脑瘤医学图像和电子显微镜下的线粒体图像建立若干模型,给出有效算法。浙江工商大学董芳芳副教授作了题为《Image Restoration by Fractional-order Differential》的学术报告,介绍分数阶导数在研究医学图像中的应用,包括去噪、blind deblurring 和blind inpainting等,并指出分数阶导数在保持图像细节方面所具有的独特优势。

    据悉,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偏微分方程科研团队近年来通过引进人才,扩大交流,鼓励外出访问和合作研究等途径,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取得积极的效果。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有力促进了国内有关同行之间的相互交流,而且对于我校偏微分方程科研团队在今后开展交叉科学研究、扩大对外交流等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