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零壹之星】不待扬鞭自奋蹄,争做新时代竞赛先锋——数统学院竞赛标兵戴幸运事迹简介

编辑:张春光 预审:芮先红 终审:芮先红
发布日期:2021-04-08         浏览次数:

戴幸运,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班级班长。“点线面”勾勒大千世界,“戴幸运”书写竞赛华章。

筑牢原点,戴月躬身当尖兵

苦思冥想不怕秃头,宿舍教室图书馆三点一线,一周七天白加黑,不断打牢学业基础,四年综合测评积分位列专业第一,连续四年获校一等奖学金及朱敬文奖学金、叶圣陶奖学金、华是奖学金等社会奖助学金,并荣获校级“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等荣誉称号。已被学院拟推为2021年校级与省级优秀毕业生。磨炼专业技能,掌握Matlab、spss、lingo等数学专业软件。现已推免至东南大学复杂网络与复杂系统专业学术型硕士,将继续潜心修学,不断向前。

连点成线,幸得竞赛砺精神

在扎实专业基础的同时,戴幸运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可成长之路挫折与收获并存。下面带您一同品味她的“成功大餐”。

吃螃蟹”。初次接触竞赛是在第四届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中,赛题中368位的“大”数据使她不知所措,夜以继日的演算依然毫无头绪。在经过长达2个月的文献整理与研究,终于取得了一定进展。进入复赛后,她没有停止思考探究,依旧不断优化初赛的方法和算法,将解题结果优化为初赛的2倍,同时将算法效率提高了600倍!复赛中,与来自全国各高校200余支队伍同台竞技,斩获国家三等奖(为学院最佳成绩)。此次比赛,使她初尝饱含辛勤汗水浇灌的果实的甘甜,也为后期学科竞赛打下坚实基础。

勇喝酸辣汤”。你见过师大的十二时辰吗?你尝过各种口味的方便面吗?你体验过三天三夜精神高度紧张的酸爽吗?在历时3天的全国数学建模比赛中,她建立15个模型,编写546行代码,处理3921组数据,撰写18435字的科研论文,解决了机场的出租车运营问题,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性,最终获得省一等奖(为学院最佳成绩)并报送全国参评。

吃大杂烩”。如果说数学学科分支内融合是一碗高汤,那么学科间交叉融合就是一份大杂烩。在市场调研大赛中,依托5G背景,调研K12在线教育在我国发展的现状,发现线上教育平台运行的短板并提出有效的意见,用心完成两万字报告,从校赛到省赛、国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为学校最佳成绩);同年率队开展“芜湖好人”影响力专题调研,发放问卷500余份,形成万余字调研报告1篇,数学与教育学、社会学碰撞出别样的火花。将数学与思政相结合,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构建数学模型探究创新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开发利用实践理路。同时基于发明专利,将数学思想运用到道路排水技术领域,设计出一种防积水道路。

一方舞台,百味青春成长路上的每一点努力都会留下痕迹,连点成线,大学期间她先后荣获全国市场调研大赛国家级二等奖暨省一等奖 、第四届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全国三等奖、华东赛区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二等奖等国际级奖项2项、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10余项。

磨线成面,运筹划策铸师魂

个人只是一条默默无闻的直线,只有以此为母线,才能旋转成一张可视化的平面。作为室友,她积极带动室友了解、参与学科竞赛,鼓励指导室友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7项。作为班长,积极营造班级浓郁学风,带领同学累获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82人次,获评校“十佳班集体”荣誉称号。作为学姐,在新生开学典礼和年度颁奖典礼为学弟学妹分享学习竞赛心得体悟,帮助他们尽快适应专业学习,明确努力目标。作为时代新人,充分利用闲余时间赴六安、安庆等地开展“数学π递”志愿服务活动,做数学文化的传播者,活动获得中国青年网等主流媒体报道30余次,获得社会好评。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师大四年的学习生涯让戴幸运成长迅速、受益良多。曾经她是师大精神的受益者,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她一定会加倍努力,乘风破浪,立志做师大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初心不改,使命如磐,她也将会在这里带动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把学科竞赛打造成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