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零壹论坛”系列报告之二十八讲——李文林教授《笛卡尔之梦》报告会

预审:bodazy
发布日期:2014-03-26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数计学院)111日下午4时,我院“零壹论坛”第二十八讲在圆形报告厅第三报告厅顺利开讲,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学史专家,全国数学史学会理事长李文林教授为我院学子做了题为《笛卡尔之梦》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殷晓斌主持,学院退休教师胡炳生教授出席了报告会。201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同学与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李文林作了关于“笛卡尔之梦”的报告,由笛卡尔的三个梦展开,介绍了笛卡尔对数学的影响,解析几何的产生及发展。他指出所有问题都可以化为数学问题,所有数学问题可以化为代数问题。他勉励青年学子努力成为科学队伍里的一员,他欢迎我校师生到中科院交流学习。教授报告深入浅出,发人深省,既有科学高度,又可领略数学之美。

 

附:李文林简介

   李文林先生是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的数学史专家,全国数学史学会理事长;对数学发展史与数学文化进行了深层次的研究,发表大量的研究论文,撰写了《数学史概论》等重要学术著作;在数学史的多个领域求真探索。李文林研究员还十分关注基础教学改革,担任教育部数学课程评审委员会组长,评审了大量中学数学教材,做过很多课改和调研工作,为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近年来,先生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等学校开设数学史课程,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