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位点介绍

(统计学0714)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点简介

预审:bodazy
发布日期:2018-01-04         浏览次数:

(统计学0714)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点简介

 

一、学科简介

 

统计学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于2011年新设立的一级学科。我校于2011年获批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开始正式招生,目前是我校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本学科现有硕士生导师13人(其中1人为博士生导师),导师组有教授7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1人,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

本学科目前形成了高维数据统计分析、多元统计分析及应用、贝叶斯统计及应用、可靠性分析、随机金融等5个主要研究方向。本学科研究领域广泛, 研究成果丰硕,近五年来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93篇,其中被SCI检索72篇,SCI一区和二区论文20余篇。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基金项目20余项。本学科与国内外同行保持着很好的科研联系,建立了紧密的科研合作关系。

 

二、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是造就德、智、体全面发展,德才兼备的、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学科发展需要的应用型或研究型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

1、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必须认真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落实科学发展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集体主义精神以及追求真理、献身于科学教育事业的敬业精神和科学道德,德、智、体全面发展,德才兼备。

2、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在本学科内掌握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一定科研能力;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掌握信息获取技能。

3、应掌握本学科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前沿及动态,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的硕士学术水平。

4、具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与意义

研究生导师

(博导注明)

 

核心课程

1

高维数据统计分析

本方向主要研究高维或超高维数据中的理论与应用问题,重点研究协方差的估计问题以及高维假设检验问题。

曹明响、黄旭东、周在莹、范锡良

现代概率论基础、高等数理统计、统计软件及应用、高维数据分析、非参数统计

2

多元统计分析及其应用

本方向主要研究多元统计分析中比较关注的理论问题,并注重相关统计方法在实际问题中的具体应用。

祝东进、方龙祥、曹明响、黄旭东、郭明乐

现代概率论基础、高等数理统计、统计软件及应用、多元统计分析、线性模型

3

贝叶斯统计及应用

本方向主要研究贝叶斯统计理论及其应用问题,如客观贝叶斯、贝叶斯假设检验问题等相关理论与方法,及其在金融和计量经济等领域的应用。

何道江、周在莹、申广君、曹明响、王华明

现代概率论基础、高等数理统计、统计软件及应用、贝叶斯统计分析、非参数统计

4

可靠性分析

本方向主要利用随机序工具研究可靠性分析中的系统寿命、元件的冗余分配等。

方龙祥、徐林、郭明乐、崔静、黄旭东、

现代概率论基础、高等数理统计、统计软件及应用、随机序、可靠性分析

5

随机金融

本方向主要是利用随机分析的工具研究金融数学中的相关问题。

任永(博导)、祝东进、申广君、徐林、崔静、范锡良、王华明

现代概率论基础、高等数理统计、统计软件及应用、随机过程、金融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