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位点介绍

(数学0701)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点简介

预审:bodazy
发布日期:2018-01-04         浏览次数:

(数学0701)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点简介 

一、学科简介

安徽师范大学数学学科始建于1929, 是全国建立较早的数学学科之一数学学科于1983年起开始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基础数学、应用数学以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分别于1993年、1996年和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数学学科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本学科现有研究生导师36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5人,具有国内名校博士学位导师25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安徽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2人,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2人,安徽省优秀教师1人,安徽省先进工作者1人,安徽省教坛新秀1人。具有3个月以上境外访学经历的研究生导师18人。本学科现已建立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省级重点学科、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等高端科研平台重点建设代数与几何、随机分析及其应用、微分方程和动力系统以及非线性分析四个学科方向,建立了组合数论、代数与几何、调和分析及其应用、随机分析及其应用、偏微分方程以及微分方程和动力系统六个科研创新团队。

本学科创立80多年来,为安徽省乃至全国培养一大批优秀专业人才,包括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1位中国工程院院士,9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00多位毕业生分别在基础教育战线上担任示范高中校长、副校长以及特级教师等,在全国重点高校担任博导的教授近百人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能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符合以下要求的数学方面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1)拥护中国共产党,恪守学术道德规范,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严谨的治学态度及较强的创新精神,善于接受新知识,探索新思路,研究新课题,身心健康;

2)掌握较坚实的数学基础理论和较系统的专门知识,对本学科前沿进展与动向有一定的了解,并在某学科方向受到一定的科研训练,有较系统的专业知识,初步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在某个方向上做出有理论或实践意义的成果;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没能较为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承担与数学相关的科研、教学或其他实际工作。


三、研究方向

序号

专业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与意义

研究生导师

(博导注明)

核心课程

1

基础

数学

本专业主要研究整体微分几何、调和分析、组合数论、环模理论、同调代数与代数表示论、代数K-理论与代数数论及Banach空间几何理论与模糊分析学等内容,目前已形成调和分析、代数学、几何学与组合数论四个科研创新团队。本方向注重分析、代数、几何基础理论的研究,并关注这些基础理论在其它学科中的应用。

吴俊,殷晓斌,汤敏(博导),宋贤梅,张量,崔建,巩万中,程智

微分流形、环模理论引论、同调代数、现代数论基础、Banach空间引论

2

应用

数学

本专业主要研究调和分析及其应用、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及其应用、应用微分方程、生物数学、奇异摄动理论及其应用、模糊分析等内容,目前已形成应用微分方程、调和分析及其应用、生物数学三个科研创新团队。本方向注重以非线性分析为工具,通过对各种微分方程的研究,探讨其在几何、物理、生物等学科中的应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严平,陈怀军,张慧,周文,梁峰,瞿萌,朱春蓉,黄守军,何春蕾,程美芳,费明稳,孙爱文,张道祥

Fourier分析基础、摄动方法导引、微分方程定性理论、偏微分方程、不确定数学理论与方法、高等数值计算

3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本专业主要研究无穷粒子系统、随机环境中的马氏链、随机微分方程及其应用、随机分析及其应用、金融数学、多元统计分析及其应用等内容,强调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既关注重大基础问题,同时也注重开发有关理论在金融、工程等领域中所提出的实务问题。

祝东进,申广君,崔静,范锡良,王华明

现代概率论基础随机过程、分数布朗运动、随机积分与随机微分方程概率极限理论

4

计算

数学

本专业主要研究渐近理论与方法、计算数论、代数编码、计算生物学、微分方程数值方法等内容,强调各种计算方法的研究,并关注其在化学、生物、物理、计算机科学、信息安全和通信等领域的应用。

汤敏(博导)、

吴俊,殷晓斌,宋贤梅,周文,孙翠芳

数论中的基本方法、加法数论、有限域、纠错码

5

运筹学与控制论

本专业主要研究随机微分方程及其应用、金融数学、随机控制及其在风险管理中的应用、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等内容。目前已形成了随机分析及其在金融中的应用、模式识别及控制两个研究团队。本方向强调应用,注重开发有关理论在金融、工程等领域中所提出的实务问题。

任永(博导)、徐林、崔静

现代概率论基础随机过程、随机积分与随机微分方程简明控制理论教程、随机系统与随机控制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