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院庆9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暨“零壹论坛”第126讲:扬州大学林支桂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预审:bodazy
发布日期:2019-05-15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数统学院)5月11日下午,扬州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林桂教授受邀作了关于《数学生态学中的若干微分方程模型》学术报告,报告在学苑南楼6号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数统学院院长任永教授、相关专业老师和研究生三十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主任费明稳教授主持。

林教授分别从生态学介绍和生态中的若干数学模型两个方面《数学生态学中的若干微分方程模型》这一课题进行了阐述。他首先给出了生态学、种群等一些基本的概念;其次,介绍了生态学中的常见模型,包括Fibonacci序列、单种群增长模型、两种群模型、Turing不稳定与空间模式、种群扩散、SIS传染病模型、禽流感传染病模型。通过这些模型的阐述,让我们更加直观地认识了对生态学的研究内容。讲到种群扩散模型时,林教授详细介绍了关于“自由边界”的内容,他用一张图很形象地对比了“固定区域”和“自由边界”的差别,并举出一些实例,让我们对这个原本陌生的内容有了深刻的认识。最后,林教授介绍了目前生物数学关注点是什么,并且鼓励广大硕士研究生积极备考博士研究生,踏踏实实做科研。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们展开了热情的交流和讨论,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对生态学的认识,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