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防疫阻击战】数统学院齐心协力“疫”起上“好”课

编辑:张春光 预审:喻娜 终审:喻娜
发布日期:2020-02-24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数统学院 张春光、木兰)为积极响应教育部、教育厅“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教”的通知精神和学校相关要求,数统学院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有序实施在线教学,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确保“师不停教、生不停学、课不减质”,齐心协力,多措并举,共同打造育人“金课”

统筹谋划,集中力量开“好”课。按照学校和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组“延迟开学、按时开课”的教学工作方案和部署,根据不同课程性质,学院详细制定线上课程教学计划和执行方案。公共课由高等数学教学部牵头,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度;专业课分系落实,实行专业负责人制度。课程负责人和专业负责人组织制定教学进度和教学计划,建设网上教学资源。2月17日,《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数学的奥秘:本质与思维》等第一批全校公共(通识)课全面上线,35位专任教师和45个教学班的线上教学业已顺利有序开展,专业课线上教学也在全力准备中。同时,学院还启动了毕业论文线上指导,保障2016级学生能如期毕业。


强化指导,凝心聚力“优”课。学院全面支持师生推进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全力护航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由于“高等数学”系列课程涉及的任课老师和教学班级较多,学院通过高等数学线上教学讨论QQ群、微信群等平台,先后组织教师参与网络教学平台操作培训和在线录频、直播技能等培训。同时组织任课教师在线交流和分享建课和上课的方法和经验。对于线上教学使用不够熟练的老师,学院安排有经验的老师进行一对一指导,帮助教师积极适应新环境、新形式,进而保障教学质量与教学进度,切实提升线上线下联动混合式教学水平。

注重质量,优化设计上“金”课。学院鼓励引导任课教师充分利用学校MOOC平台(赭麓学堂)、安徽省网络课程学习中心(e会学)、超星学习通等教学平台做好课程建设和教学直播,借助学习强国视频会议、腾讯课堂、QQ分享屏幕等辅助工具做好混合式教学。依托网络平台向学生共享发布教学视频、教学课件、章节自测以及课后作业等课程资源;为防止教学过程中突遇网络系统崩溃或学生端网络故障等问题,学院统一要求授课教师备好QQ学习群进行PPT加录音直播或视频录播的方案,以保证教学正常开展。同时,针对高等数学课程性质,任课教师还依托网络平台开通作业批阅、问题答疑和讨论交流等功能,帮助学生全方位学习掌握课程知识,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久寒必暖,静待花开。数统学院全体师生共克时艰,精心谋划,充分利用多方优质资源,积极稳妥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坚定信心、坚持不懈、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共同打赢这场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