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数统学院:提升师范技能,培养明日之师

编辑:韦永芬
发布日期:2019-06-17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数统学院 李玉静、韦永芬)为切实提升师范生教学技能,彰显师范专业办学特色,提升就业能力,数统学院遵循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扎实开展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校内实习工作。随着近日教学技能比赛的顺利举行,本学期为期六周的师范生校内大练兵也圆满结束。

精心部署安排,明确实习要求

5月13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学院召开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校内实习动员大会。瞿萌老师从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的要求出发,强调了校内实习工作的重要性,围绕如何有效开展校内实习工作做了详细的部署,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班级管理与教育活动、教育教学评价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校内实习期间的安排。副院长何道江教授要求,实习学生要明确实习的目标,熟悉实习内容,认识实习的重要性。作为数学专业师范生,要深刻认识和理解教育实习的目的和重要性,全身心投入到实习工作中,尽快适应自身角色转换,感受教师职业属性,增强教师职业认同感,并在实习过程中获得教师职业技能的锻炼和提升。

聆听名师讲座,感悟教学智慧

学院不仅认真选派了24位在教学和科研上都有丰富经验的老师担任本次校内实习的指导教师,还邀请众多优秀的中学一线数学教师,举办了多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讲座。芜湖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董建功老师详细解读了教学设计撰写的注意事项与无生上课的规范;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马林老师深入浅出,全面介绍自己身为一名教师的成长历程;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费孝文老师分享了自己在磨课过程中的成长经验;合肥一中刘娟老师向我们展示了无生上课的具体过程;芜湖一中周学玲老师阐述教学中的有效提问芜湖一中洪朝晖老师介绍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芜湖一中张灿老师讲解了身为一名教师如何上好一堂概念课。讲座内容由点及面,层层深入,涵盖了师范生培养全过程的具体要求,教导学生如何为人师表,如何在工作岗位上快速成长

为了使同学们感受真实的教学环境,学院组织了多次优秀教学录像观看活动。观看教学录像过程中,指导老师与同学共同对录像分片段进行详细点评讲解,共同钻研其中奥秘。时代的不断进步使社会对老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师范生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师范生应加快自身成长步伐,向着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靠近。

 

锤炼教学技能,成就明日之师

133名师范生分成24个小组,在集体培训之余,利用课余时间联络各自的指导教师进行针对性磨课。指导教师从中学数学理论知识、教态礼仪、教师基本功、无生试讲规范等多个方面入手悉心指导,指出疏漏与不足,带领组员们强化训练,逐一试讲,不断完善教学过程。小组内成员团结协作,互相监督,积极交流试讲经验。经过近一个月的打磨,6月14日,各小组推选出一名成员,共24人分四组接受了最后的检验——师范生技能大赛。比赛期间,学院领导亲临比赛现场,检验校内实习效果,并对参与比赛的同学提出有效建议。

教育实习是师范生培养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专业知识体系与专业实践技能在师范生实习活动中得到了有效的结合,促进师范生教学技能呈螺旋式上升,全面提升师范生的综合素养,从而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师德好、素质优、科研行以及业务精的师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