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聚焦课程思政】南京师范大学尹会成教授应邀作课程思政专题报告

编辑:戴扬
发布日期:2021-01-19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数统学院)1月10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尹会成教授应邀来数学与统计学院作课程思政专题报告-《浅谈数学的发展和应用》。报告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任永教授主持,副院长汤敏教授等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尹会成教授首先从数学发展史角度介绍了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人类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是归功于数学强有力的应用,数学已成为航空航天、国防安全、生物医药、信息、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

然后,尹会成教授从多个方面具体阐述数学的重要性,其中包括国家四部委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的相关文件,北京大学张恭庆院士的讲话“数学影响国家实力,世界强国必然是数学强国,世界弱国必然是数学弱国”。同时尹会成教授还介绍了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数学发展。

随后,尹会成教授结合现代物理学、空气动力学和弦论的理论研究,阐述了数学发展的一个原动力就是去认识和研究物理世界,反过来对物理世界的描述和深入理解又促进了数学理论的前进和发展。

最后,尹会成教授鼓励同学们要树立一个崇高的奋斗目标,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 努力成为一个勇于探索未知、追求真理、攀登科学高峰的有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