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回眸2020】党建与思政工作篇:强化政治担当 着力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编辑:张春光 预审:王方 终审:王方
发布日期:2021-01-12         浏览次数:

2020年,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数统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数统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思想建设作为根基,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立足传统创特色、精细管理谋发展,以扎实的党建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1.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学院党委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与各项事业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一是健全制度。修订完善了《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数学与统计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等7项制度;二是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召开党委会会议38次,其中专题研讨3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41次,讨论议题70余个。完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党委中心组开展学习17次,编印学习材料6期。三是督促指导。指导各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为每位新发展党员发放主题教育学习记录本,组织党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师生做实事。

2.筑牢基层党建的基础。积极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继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巩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果,顺利完成3个教工党支部换届工作;进一步优化党支部的设置,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拆分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并在数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设立2个小组;更新党员活动室文化墙。分党校全年共培训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197人,发展党员59人,预备党员转正56人,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并发放政治生日卡,完成101名党员组织关系转出(入)工作,顺利完成年度党员信息统计及党内统计工作。以庆祝建党99周年为契机,开展党员干部党史教育日系列活动,开展毕业生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史宣讲报告会4场次,认真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全年共上党课33场。积极推进党建“双创”工作,学院党委顺利通过党建标杆院系培育中期检查,遴选3个党支部作为学院首批党建样板党支部培育建设单位,2个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重点项目顺利结项。遴选2个党支部申报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规范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做好困难党员梳理和慰问工作。拟于12月底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着力提升党支部书记的党建意识和工作能力。

3.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要负责人和班子其他成员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 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及“回头看”活动,专题研讨2次,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梳理整改“四个清单”,及时上报整改落实情况。学院坚持把事业发展与廉政建设一起抓,本年度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4.加强意识形态与宣传思想工作。以省委第九轮巡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为契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调整成立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数学与统计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数学与统计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及“三个清单”,建立健全意识形态相关制度。院党委召开9次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从严从实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识形态领域问题整改工作。严格课堂、论坛和社团等3个阵地的管理,把好教材选用、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政治关。利用教职工大会、党员大会等形式,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扎实开展“四史”专题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做好学院新媒体账户登记及报备工作,强化舆论引导,加强学院网站、新媒体等宣传阵地建设和管理。全年累计被校外各级各类媒体报道197次,其中国家级媒体报道85次。

5.认真做好统战、关工委、离退休和校友工作做好统战工作,建立党委委员联系党外人士制度。组织退休人员开展主题教育考察活动,慰问生病和家庭困难退休职工10人次。院关工委积极助力学生成才和青年教师成长,荣获安徽省教育系统第五届“十佳关工委组织”称号。及时维护、更新校友信息,成立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做好校友返校接待工作。

6.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落细落实学校和属地各项部署要求,制订学院工作方案。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教职工外出请假制度,全面排查统计师生旅居史和身体健康状况信息,加强师生教育管理和人文关怀。广大师生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多名学子自发向学校和学院捐助防疫物资,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捐款2万余元。

7.严格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面落实校园安全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贯彻上级维稳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及矛盾纠纷化解,强化了师生日常安全教育和管理,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