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数统学院师生同聚“云端”再上战“疫”思政大课

编辑:毕昌喜
发布日期:2020-04-24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数统学院 毕昌喜)为充分运用好新冠疫情防控这一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进一步坚定广大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认同,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423-24日,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省大学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的通知》要求,数统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全体师生收听收看直播或回播、参与在线学习研讨。

本次思政大课邀请了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曲建武,安徽援鄂抗疫医疗队总领队、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汪天平,安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董玉节,合肥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姚本先,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汪兴福作为主讲嘉宾。他们结合疫情防控,讲述了众多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深刻分析和揭示了疫情防控所彰显出来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道路的显著优势,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和看待此次战“疫”,帮助青年大学生树立责任和担当意识,激发他们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

看完这堂特殊的思政大课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积极踊跃参与线上集体研讨,交流和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感,深化对授课内容的认识。

数学与应用数学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殷晓斌:通过这次疫情,越来越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在各行各业都呈现出活力,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如此复杂的事情,不仅体现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更体现了中国人团结一心的中国精神。面对国外的抗击疫情,我们国家也显示了一个大国的担当和责任,不仅将最急缺的医疗物资送给疫情严重的国家与地区,还派遣医务人员前去支授,更体现了中国人民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到实处。

学院团委副书记、2017级辅导员张春光:这场思政“大课”,带我们重新回顾了这次疫情“大考”,让我们再一次从全方位的极限压力测试中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时代伟力,也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价值情怀,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中华民族精神。所有这些,赋予我们穿越艰难险阻、创造美好未来的坚定自信和强大力量。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都要不负青春韶华、勇担历史责任,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中共预备党员、院学生会主席、2017级统计学张凯: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一下子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这注定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那些奋笔写下“请战书”的医护工作者;开间武汉或审核三亿元的施工人员;用爱搭建桥梁,日夜驰援运送物资的驾驶员……他们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大爱无疆。全国的学校停课不停学,数百万学生每天通过直播软件上课。疫情下的许多行业仍然保持繁荣,包括健身、厨艺和音乐等线上课堂。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不论是小学生、中学生还是大学生,这个假期肯定难以忘怀。在2020年的冬春之交,我们满怀希望和病毒做最顽强的斗争。我们也见证了伟大的逆行者们,体会到了这个国家在灾难面前的不屈和韧劲。所以,我为什么学习,为什么奋斗,也因此有了答案!天佑中华!加油中国!我们一定会胜利!

据悉,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数统学院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干部和党员的引领和带动作用,通过开展各类线上活动,积极宣传典型事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刻感悟战“疫”中彰显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