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壮丽这五年 奋进新时代】数统学院:老学院焕发新活力

编辑:喻娜
发布日期:2019-11-29         浏览次数:

数学与统计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内涵建设为重点,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积极推进学院“十三五”规划的各项任务。特别是20182月学院更名以来,立足传统创特色、精细管理谋发展,以扎实的党建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90年办学历史的老学院不断焕发出新活力。

抓实党建思政,引领新高度

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注重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互查互学”推进党建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近五年,学院党委获评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校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党支部被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14名党员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4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同志被评为思政工作先进个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实现百分百,获批校党建重点课题2项。

注重党建带团建,打造党建品牌“雷锋驿站”获校党建工作十佳案例和校首届思政工作创新案例。注重发挥关工委和退教协的作用,院关工委被评为校“双创建”先进集体,院退教协分会被评为“安徽省退离休工作先进集体”。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更加强化、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和广大师生党员的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坚守教育初心,开创新局面

 实施“青蓝工程”青年教师导师制,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助力青年教师尽快站稳、站好讲台。始终坚持基础课程由教授主讲,学生集中晚自习,教师辅导和答疑。坚持基础课程与核心课程采用板书授课,全面打造线下“金课”。以教学团队为依托,以质量工程项目为抓手,扎实推进教学研究和改革。以“数学建模训练营”为平台,打造双创空间“思创园”,狠抓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等学科竞赛。

 近三年连续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学院更名后获批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1个、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特等奖提名奖等许多高级别奖项。

凝炼学科方向,跑出新速度

学院拥有基础数学、应用数学2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安徽省振兴计划人才团队项目,1个校特色优势研究领域和高端科研平台。以“零壹论坛”为交流平台,邀请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打造四个研究方向。规范学术交流管理,以各科研团队为主体组织小型会议和各类型的学术交流,稳步推升各团队学术研究水平。

学院更名以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8项,安徽高校省级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及厅局级课题6项,发明专利授权5项。教师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43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5篇。

实施引稳并举,汇聚新动能

通过广泛联络、倾心投入、周到服务,2018年以来共引进博士教师11人,2018年引进的5位博士已经获批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助力了学科建设;获批5位文津学者、2位文津名师,有效地稳定了骨干教师群体;选派4位青年教师出国访学,4位骨干教师出访考察。

院现有在职教职工85人,其中专任教师71人,教授21人(其中75年以后出生的12人,80年以后出生的4,副教授27人,博士48人。拥有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1人、省先进工作者1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2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人、省级教坛新秀4人、校首届“三全育人”标兵1人等一批优秀教师典型,逐步构建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学科分布均衡、梯队合理、后劲十足、有国际化视野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重视能力提升,续写新篇章

本着“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目标,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加强精细化管理。邀请英雄人物与学生对话,开展典型引领工程;四个课堂联动,创办“师说新语”“企业家说”“数说世界”,帮助学生走好就业的“每一公里”,考研率35%左右,连续4年获评校就业先进单位标兵等称号;举办‘学霸为学风代言’系列活动,开展学霸笔记评选、老教师教案展示等,并及时学籍预警,家校联动抓学风,获批校十佳班集体和优秀团支部;打造以“雷锋驿站”“数学π递文化传播”“师大印记校友工作服务队”为代表的学生志愿服务品牌,获安徽省首届十佳公益项目、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和重点团队一等奖、“感动师大”十佳事迹、优秀学生会等;加强社团建设,通过数学建模训练营、师大版最强大脑数学思维训练营等,加强双创教育。学院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谷乐、“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斯义普、“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汪健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学生先进典型,近两年又连续获批校十佳大学生2人、校自强之星2人。

建设温馨之家,展现新风貌

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教授委员会、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议事规则,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增强。改造零壹书苑、资料室、研究生自习室、学院报告厅、思创园等场所,美化了学习、研究和工作环境。从一支无尘粉笔入手,做好周到服务,打造温馨和谐之家。积极服务安徽基础教育和地方经济建设。近5年来,实施教育部、财政部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30余项,为各市(县、区)中小学数学教师开展委托培训,承担全省高职院校大数据应用培训和芜湖市统计局培训等工作。

九秩沧桑,弦歌不辍。数统学院全体教职工将始终秉承“质量是兴院之本、人才是强院之源”的办院理念,践行“严谨、质朴、务实、求真”的院训,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实干苦干,站在新起点,迈上新征程,实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