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暑期三下乡】数统学院:听数统学子用心“数”说实践点滴

编辑:张春光
发布日期:2019-07-20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数统学院 张春光)为积极引导数统学子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数统学院今年暑期组建了20支“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走进贫困地区、深入广大基层、奔赴校友企业等地开展社会调查、实地走访、爱心支教、红色宣讲、校友寻访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数”榜样 雷锋驿站铸信仰

为弘扬雷锋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数统学院依托学生党建品牌“雷锋驿站”,组建四支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分赴各地开展“爱暖江城”主题实践活动。在弋江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活动室,“青春伴夕阳”团队正在耐心地为老人们讲解手机媒体的使用方法;在华康康复护理养老服务中心,“关爱夕阳红”团队正在为老人们带来戏曲、舞蹈等文艺节目汇演;“关爱天使宝贝”团队则在模拟超市、艺术剪纸和绘画素描的多彩课堂中为唐氏综合征患者和孤独症患者送去贴心服务和暖心陪伴;“爱暖江城”的队员们正在认真聆听道德模范马本萱的好人事迹,并奔赴芜湖各地寻访好人事迹……这个夏天,“雷锋精神”的种子正在人们心中生机勃发!

   “数”青春 数学π递播梦想

为积极传播数学文化知识开展数学思维训练发展学生数学素养,数统学院立足学生专业特长,依托志愿服务品牌“数学π递”,组建9支实践团队,深入合肥、黄山、宿松、界首等地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在芜湖市科技馆、界首回民小学、黄山中山社区等实践地的活动现场,实践队员们个个化身成为数学文化传播“使者”,通过开设趣味数学知识课堂、开设趣味益智闯关游戏、举办数学文化名人故事展览、制作蕴含数学文创产品、表演网红数学“函数舞”等多项活动项目,在为学生们送去欢乐和成长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师范生教学技能与数学专业素养,强化自身综合能力,赢得实践单位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38699   “数”情怀 师大印记校友

凝聚校友情谊,汇聚校友力量。在学校校友办的支持与指导下,学院依托“师大印记”校友工作志愿者服务队成立“校友之家”建设团队,赴南京、合肥、黄山等地寻访校友足迹,调研校友企业,感悟人生经验,传递母校问候。东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86届校友曹进德教授勉励同学们要加强推引与运算能力,培养团队意识,注重合作学习。合肥青年校友会会长、安徽乾融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钱荣向队员们分享了她的创业历程和经验教训,希望同学们夯实专业基础,构建完善的专业知识体系。实践期间队员们还先后参观调研了校友企业的发展现状,并积极参加校友举办的创业沙龙分享会、校友会成立筹备会等活动

2FB50

   “数”风采“大数据+”助成长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为提升数统学子在数学建模与数据挖掘与分析处理等方面的应用能力,助力商业决策、学科建设与社团发展,数统学院依托数学建模协会,组建“大数据+”调研团队赴合肥、安庆等地开展实践活动。“大数据+数源思维团队”赴安徽建筑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等高校调研协会建设成果和经验,扩大“皖秀联盟”合作范围;“大数据+中学数学素养”调研实践团队赴桐城中学、桐城六中、桐城八中等地开展实地走访和问卷调研,探究桐城数学教育现状,助力中学数学教育事业发展;“大数据+少儿编程”团队赴芜湖地区调研少儿编程市场现状,普及少儿编程理念,推广少儿编程教育。

3287B

青春逐梦新时代,风劲扬帆正当时。数统学院立足学科特色,依托品牌项目,强化教师指导,深化实践内涵,精心打造具有学科特色和品牌内涵的社会实践活动,引领数统学子在实践中践行青春使命,磨练意志品质,长本领才干,努力把实践经历转化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争取以优异的成绩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院建院90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