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

【2020年招生信息】欢迎报考安徽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编辑:张春光
发布日期:2020-04-27         浏览次数:

一、学院概况

数学与统计学院前身是1929年建立的省立安徽大学数学系,是国内较早建立的大学数学系之一。1999年4月,数学系、计算机系、计算中心合并并组建数学计算机科学学院;2005年5月原芜湖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系和计算机教学部整体并入安徽师范大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学院;2018年1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等3个专业剥离出去,独立组建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数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更名为数学与统计学院。

二、杰出校友

学院教育教学质量优良,90多年来,学院为国家培养大批优秀毕业生,许多校友成为教学、科研、管理骨干,如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文兴、王如松,欧洲科学院、欧洲科学与艺术院、巴基斯坦科学院院士曹进德,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张祥以及田捷、肖杰、章璞、周先银、朱江、徐飞、王启华、王凤雨、杨同海、徐泽水、王毅等11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三、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该专业始建于1929年,是全国建立较早的数学专业之一。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基础、数学思维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和教师职业素养。该专业现为第一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安徽省特色专业、安徽省中学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专业和安徽省地方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专业。该专业毕业生主要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受到用人单位和知名高校的欢迎。近年来,该专业第一志愿报考率在省属高校中位列前茅,在全校各专业中位居前列,录取生源全部是一志愿考生,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和就业率均位居全校前列。

统计学专业:该专业于2008年设立并开始招生,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统计学、数学和经济学素养,以及运用计算机技术分析和处理现代大数据的应用实践能力。该专业师资队伍实力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17人。该专业以学科优势为依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为目标,形成了“德行为先、数理为本、数据驱动、科研反哺、机制引领”的专业特色。该专业毕业生主要在政府、企事业单位和金融保险等部门从事统计调查、信息处理、投资分析和风险管理等工作,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和就业率均位居全校前列。

  1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数学与应用数学
  2个省级重点学科:基础数学、应用数学

  1个省级特色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

  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生物数学

  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数学、统计学

四、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拥有一批具有国际研究背景和视野的学术和教学骨干,教风优良。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1名,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28人,博士48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人。
  获评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1人省先进工作者1人

  省级教学名师3人

  省科教文卫体工会系统“师德先进个人”1人

  省级优秀教师4人

  省级教坛新秀5人校卓越教学奖1人

  校级教学名师4人校级教坛新秀2人

  校科研新秀2人

  校“最受欢迎的教师”2人

  校首届“三全育人”标兵1人

  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2人

五、办学特色

特色一推进“招生-培养-就业”三维联动   走好学生成长每一公里

优质生源:连续5年省内第一志愿录取分数线远高于一本线,优质生源为人才培养和就业奠定良好基础。

各专业近年来招生生源情况统计

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

 专业:统计学

菁英培养:

“强基固本”学风建设工程——坚持低年级晚自习制度,坚持公共课晚间辅导制度,定期学籍学位预警,家校共管抓学风。

学科竞赛训练营——以高级别竞赛为引领,构建竞赛体系;连续多年在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赛事中斩获佳绩。

高质量就业:

“实战演练”师范生职业能力提升计划——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通过“与名师面对面-学经验”、“与名校零距离-学技能”、“以实习促成长-练本领”、“以竞赛获提升-展风采”扎实提升师范生职业技能。

“校企职通”数据分析师实操训练计划——统计学专业通过与大数据行业优秀企业达成合作伙伴,开展“校企合作”实习实训。

特色二构筑“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拓展“四个课堂”育人阵地

围绕学科专业特点,立足学生成长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强化管理、完善体制、创新举措,努力构建集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于一体的育人新格局,成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风景线。

思想引领有成效:优化思想政治工作格局,拓展育人工作阵地,依托团学阵地“青年之家”、大学生发展辅导站“心悦小筑”、双创阵地“思创园”等平台,开展“成长•对话”、静心悦读、双创教育等活动。

“第二课堂”树品牌:学院开辟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素质拓展活动,举办数学文化节系列活动,倾心打造“数学π递”公益实践品牌活动,并获评安徽省首届“十佳公益项目”。

文体活动有内涵:学院举办丰富的文娱体育等校园活动,旨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张扬个性的舞台。

志愿服务有成果:学院打造“向日葵零壹课堂”、“师大印记”、“雷锋驿站”等活动品牌,为学生提供实践成长的平台,其中“师大印记”获评校“感动师大”十佳事迹,“雷锋驿站”获评校首届党建工作十佳案例和校首届思政工作创新案例。


朋辈教育树典型:邀请“感动中国人物”遗孀、安徽省劳动模范等典型人物进校园,让学生通过触动、感动,继而行动起来。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斯义谱、汪健,安徽省创新之星邓智、创业之星杨利辉,以及校“师大骄子”“十佳大学生”、校“自强之星”、校“十佳志愿者”等一批优秀学子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