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数学与统计学院曹明响副教授公开课:有的放矢解概率,条分缕析导分布

预审:bodazy
发布日期:2018-10-29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数统学院) 1015日上午,学校本年度教学公开课第十六讲在花津校区2020101教室举行。师生齐聚一堂,共同观摩了由数学与统计学院曹明响老师主讲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中的“随机变量的分布函数”的教学内容。校督导团、教务处和学院领导、学院督导组、系部主任及部分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教学观摩活动。

曹明响老师首先简要回顾了上节课所学内容“离散型随机变量的分布律”,接着通过产品的使用寿命及射击打靶的实际问题引出本节的主题:随机变量不超过一个值的概率即定义为分布函数。在给出定义之后,对定义进行了两点注记,加深学生的理解。接着,曹明响老师介绍了分布函数的三点性质及四个公式,给出了详细的推导和直观的解释。每个环节都巧妙设疑,深入浅出,层层递进。最后,曹明响老师给出了两个典型的例子。将第一个例子延伸得到了离散型随机变量的分布律与分布函数之间的关系。第二个例子通过得到的分布函数是连续函数自然地过渡到下节要讲的内容。曹明响老师的语言准确生动,声音洪亮,知识点分析到位,教态优雅大方,板书工整美观,时间把握到位。

    课后评议中,大家一致认为曹明响老师教学内容明确,从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层层推进,逻辑严密,重难点突出,板书规范美观;通过举例,引导学生思考,为下节课的学习做好铺垫,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