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师说新语”第二十七讲:张灿老师谈数学概念教学的实践与思考

编辑:李妍 预审:芮先红 终审:芮先红
发布日期:2021-05-28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数统学院  韩梦婷)为进一步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不断改进教学手段、完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落实师范生校内实习工作,5月27日下午,学院邀请芜湖一中张灿老师为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全体同学作题为“数学概念教学的实践与思考”报告。

报告伊始,张老师通过“辅助角公式”和“过定点的直线系方程”强调教师要注重自身数学素养的提高,要能够抓住教学的重难点。接下来,与在座学生就如何上好一节概念课进行交流,引入了一节概念课一般要经历的七个基本环节。随后,张老师利用2017年安徽省优质课评选课题“曲线与方程”的案例讲解如何把抽象、枯燥的概念课上得简单易懂,并在过程中穿插课堂实录,使同学们明晰了讲解概念课的思路以及在概念教学中要注意的一些问题。最后,通过“直线与平面平行的判定”、“复合函数的求导法则”等案例说明了在设计概念课时我们的价值取向:对待教材,要尊重而不盲从,在教学中要厘清本质、建构联系、关注学生、突出过程。


通过此次专题讲座,同学们更加系统地学习了讲解概念课的基本流程以及具体思路,切身体会到师生合作、互动交流的可贵之处,为之后的校内实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