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数统学院精准发力确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编辑:张春光
发布日期:2019-07-19         浏览次数:

本网讯(数统学院 张春光为充分发挥暑期社会实践作为人才培养“第三课堂”的育人功能,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确保广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数统学院以“贴合社会需求,突出专业特点,适应个性发展,打造实践品牌”为理念,精心部署多项举措,精准发力,确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提高站位强化思想引领

学院始终将思想引领放在实践育人工作的首位,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在校大学生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学院通过组织暑期“三下乡”动员会、实践团队立项答辩、指导教师项目对接以及实践团队专项培训等活动,开展政策解读、精神传达、理念宣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实践意识,激发学生热情。积极运用“互联网+”平台,构建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主题的新媒体矩阵,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堂内外相促进的实践育人新模式。让更多学生了解到社会实践的内涵与真正意义,切实提高了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质量。

30384

师生协力构筑安全防线

学院抓实抓细,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保障实践质量。队伍指导教师、辅导员、学生会安保员、队伍安全员纳入安全保障体系中,为团队编制发放实践活动指南,并签署安全责任承诺书;组建团队安全员交流群,开展安全员专项培训,畅通学生情况反映渠道。认真落实每日“报平安”制度,及时了解网络舆情信息,妥善处置突发状况;并要求各队伍负责人每天活动结束后及时上报队伍安全情况构建多重安全监督模式此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团队实践地调研慰问团队活动开展情况,反复强调安全问题,守牢安全底线

2C13E

   注重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学院专门开展新闻写作专题培训,引导学生提升新闻宣传意识,提高写作能力;制作宣传报道投稿指南,由经验丰富的高年级学生干部将各主流新闻媒体的投稿方式进行汇总,鼓励学生积极投稿,扩大我校社会知名度;组建团队通讯员交流群,交流分享新闻写作及投稿经验,并实时通报各团队新闻提交情况及简报制作情况;定期更新学院网站、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实践动态。

28A6A

共建基地实现联动育人

学院组织引导学生走进贫困地区、深入广大基层、奔赴校友企业等,通过社会调查、实地走访、红色宣讲、爱心支教、校友寻访等多种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与此同时,积极联系校外实践基地,提供更多平台。学院与芜湖科技馆、马本萱劳模创新工作室、新东方教育合肥学校、柏庄社区橡绿园社区、李巷社区以及校友企业等积极联系,挂牌成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并签署合作协议,开创校社共建、校企联合育人新局面,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31A3D

数统学院历来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始终坚持以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务实求真”的工作原则,积极构筑“项目带动联合组队导师参与基地保障的四位一体实践育人模式,引领数统学子扎根基层开展专业化实践,融入人民甘于奉献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