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师生风采

数学与统计学院扎实开展“逐梦暖冬·乐享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编辑:毕昌喜 预审:陈孟奇 终审:芮先红
发布日期:2022-03-03         浏览次数: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促进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数统学院积极谋划,动员部署各年级学生积极参加2022年“逐梦暖冬·乐享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一次红色调研,学思践悟百年征程

红色基因在青年人的血液中流淌,回望百年党史,在学院的号召动员下,全院学生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红色调研活动。章菁菲、汪思源、董静雨、闫颖慧四人组成实践小分队,就“建党百年来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方面”进行社会调研;为了更深入了解广大青年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认识,梁晨同学对红色精神进行了多维度的调查;刘嘉怡同学通过调研自己的家乡哈尔滨市红色文化发展现状,感悟红色文化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一份份实践报告既科学求实,又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调研的课题紧密结合,真切提高了同学们认识与分析问题的能力,也展示了青年学子的风采。

一次运动打卡感受冬奥魅力

今年寒假恰逢北京冬奥会,学院积极鼓励和引导同学们参与“运动打卡迎冬奥”活动,同学们纷纷参与其中,围绕“一起向未来”的冬奥理念,伴随电视屏幕与运动员们一起运动打卡。黄友蓁同学挑战十公里户外长跑,用坚持挑战自我;郁美琪同学以“梦”为关键词,探讨筑梦、追梦与圆梦,将一代代中国人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娓娓道来;郭婉妍同学以“火‘聚’”为题,将2008年的夏奥会与2022年的冬奥会进行对比,感受国家的强大,感悟新时代青年学子应如何顺应时代、团结一心,用青春的热情浇灌成长的花朵,以昂扬的姿态争做时代的弄潮儿。

一份读书笔记,青春共读新时代

为了更好地充实同学们的寒假,学院也积极鼓励各位同学认真学习研读经典著作。王晴、王卓伦、胡海云等多位同学分别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相关书目,并撰写了学习心得和读书笔记。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同学们通过研读思考,增强了知识储备,提高了思想认知水平,提升了自身的品德修养。

一张趣味随拍,感受浓浓年味

当民风民俗与创新相结合,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年的陪伴下尤为甚之。观看舞龙表演、写春联、剪纸、贴窗花,吉祥的文字与喜庆的图案,勾勒出人们对未来的期盼与祝福。辞旧迎新,迎祥纳福,同学们的随手一拍,便是对美好生活的记录,照片中盛满的年味,也随之留存在记忆里回味悠长。

一次志愿服务播散人间温情

学院积极号召各位同学参与志愿服务传递爱心,奉献社会,在躬身实践中提高自己。寒假期间,岳文佳同学的家乡处于中风险地区,但是他没有退缩,而是申请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辅助医务人员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李杰同学帮助社区登记返乡人员信息,开展防疫政策宣传;预备党员李亭瑶同学主动加入所在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汪君怡同学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组织的寒假志愿导诊活动中,认真负责、热心奉献,被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授予“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王慧芬同学在合肥高铁南站担任志愿者,协助疫情防控、帮扶旅客出行,受到合肥高铁南站志愿服务联合会感谢,学院团委分别给予两位同学通报表扬。青年学生们在志愿服务中奉献自我,用责任和担当展现青年学子风采。

数统学院历来注重实践育人,此次“逐梦暖冬,乐享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数统学子们利用假期时间充实自我、提升自我,带着青年人蓬勃的朝气走出校门、体验社会、服务大众,彰显了数统学子的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