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创新计算机公共课教学理念 培养学生职业行动能力

预审:bodazy
发布日期:2008-10-27         浏览次数:

——数计学院探索我校公共计算机课程的教学改革取得初步成果

 

近期,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校公共计算机课程负责人许勇教授主持召开了校公共计算机课程的教学研讨会,公布了校公共计算机课程的教学改革思路和初步方案。

“方案”在教学内容体系改革、师资队伍状况、考试方法改革等方面都进行了新的探索。在教学内容体系的构建上,将采取模块式教学内容体系,即把教学内容划分成若干模块(基本知识模块、语言模块、操作软件模块等),如艺术类可以选择基础知识模块加动画知识模块,理工、文科类选择基础知识模块加特定语言模块等;在授课教师的配备上,鼓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担当该课程教学,如数计学院聘请了方群、左开中和王扬等具有博士学位和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当该课程教学工作;在教学考核方法上,改革纸质考核方式,实施无纸化考试,更有效地考查学生的计算机实践操作能力;在教学手段创新上,为了构建学生学习和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平台,今年暑假数计学院计算机基础授课教师自主研发了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网站;在教学研究上,立足于校级精品课程的立项,进一步争取省级、国家级立项,依托省级教改项目,编写计算机基础类教材,积极撰写教研论文。

据了解,自1988年以来,数计学院一直承担全校公共计算机课程的教学任务。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主持下,数计学院公共计算机授课教师一直致力于该课程的教学研究,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善教学环境、提高教学水平,取得了可喜成绩。1998年计算机基础课程获省级重点实验立项,2002年计算机中心通过了省级实验室评估,2007年公共计算机课程获得了校级精品课程立项,同年获得了省级教改项目立项,先后主编了《大学计算机应用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等教材,其中《大学计算机应用基础》被列为安徽省教委“十一五”规划教材。在2007年教育部高校本科教学评估中,我校学生计算机操作应用技能获得了专家好评。

(数计学院   许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