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继续教育

数学教育(本科)

预审:bodazy
发布日期:2007-03-27         浏览次数:
自学考试“二学历”数学教育专业(本科)教学计划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招收在校大专生,通过两年系统的助学与自学,达到普通高等师范院校数学教育本科毕业程度。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具有良好的文化素质和科学素质,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地为我国教育事业服务的中等数学教育工作者。

二、 培养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其中包括数学建模、课件制作技术、数学运算与推理论证技术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了解现代数学发展的新成果,具有一定的教研能力。
3、掌握科学的数学教育理论和数学教学方法,具有从事现代数学教育的能力,能胜任中等学校数学教育工作。

三、 学制与学时
    学 制:2年,总学时559学时,其中:助学课时336学时。

四、 文凭与学位
    学员在两年内通过所有课程的考试,即可获取大学本科文凭。未通过所有课程的考试者,允许续考。完成教学计划且符合学位条件授予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五、 教学环节
1、自学:自学是业余教学的主要环节。学员必须根据教学计划和各课程自学指导书的要求,按照规定的自学进度完成自学内容及相关习题。
2、辅导:学员在自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可随时通过书信、电话、网上交流等方式向任课教师请教,教师应以积极的态度予以答复,帮助学员解决疑难问题,不断提高学员的专业水平。
3、面授:集中面授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各任课教师必须针对时间紧、内容多、强度大等特点认真进行有针对性的备课,全面讲授课程的重难点,着重指导学习方法,重、难点内容应展开讲解,还应注意教学内容的系统性,不得人为降低课程难度、人为减少授课内容。学员在面授期内不得无故旷课,一般不予请假,特殊情况须办理请假手续,否则一律以旷课论处,对旷课者将按学籍管理规定作出处理。
4、作业:作业是巩固与运用知识的重要手段,是教师检查学员学习情况的一种主要方式,也是评判学员平时成绩的主要依据之一。学员必须在自学与面授期内完成自学指导书中规定的一定数量的作业,并在各期面授结束时将各课程的作业交给任课教师,作为平时成绩的主要依据,禁止“一人或几个合作完成,大家复印”的情况出现,违者必究无疑。
5、论文及实践环节:每位学员需在最后一学期内完成毕业论文及课件制作课程的上机实践环节。
6、考试:凡计划内课程,均要进行严格的考试。考试分全国统考与主考院出题考试,学员在两年内通过所有课程的考试,即可获取本科文凭,未通过所有课程的考试者允许续考;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六、 全国统考课程教学大纲简介
1、常微分方程
   《常微分方程》是高等师范院校数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也是数学教育专业主干课程。开设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常微分方程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主要方法,具有一定的解题能力,为学习本学科的近代内容和某些后继课程打下基础。
    本课程的指定自学教材是高等教育出版社1983年9月出版、中山大学王高雄等编写的《常微分方程》(第二版)中的前六章。
    本课程自学考试的命题要求在总体上与全日制本科相同,但在具体掌握中也将考虑到自学形式的特点。试题包括计算题、概论题和论证题,其中较一般的、带一定综合性的和较难的三种所占分数的比例约为70:20:10。
2、复变函数
   《复变函数》直接联系数学分析,是数学分析课的一门重要的后继课程,既是大学本科数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也是数学教育专业主干课程。
    复变函数的理论可分为复变函数的分析理论及几何理论两个方面的应用。
    本大纲主要涉及复变函数论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论,其中也适当涉及一些相对高深的理论问题的介绍,目的在于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
    本课程选用的教材是余家荣先生编写的高等学校教材《复变函数》,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二○○○年三月第三版)。本学科的考试要求以教材中第一至六章为基本内容,偏重于对基本内容的理解,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的掌握。
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既是大学本科数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也是数学教育专业主干课程。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对随机现象的统计规律进行演绎和归纳的学科,主要内容包括:事件与概率、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极限定量、统计概念、参数的点估计,假设检验,线性回归分析及一元方差分析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本课程选用的教材是唐国兴主编的《高等数学(二)第二分册概率统计》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本学科的考试要求以教材中的第二章至第六章为重点内容。
4、近世代数
   《近世代数》是高等代数的一门后继课程,也是大学本科数学专业的一门主要的专业基础课,为数学教育专业的主干课程。
    近世代数是研究一些代数结构(如群、环、域等)的性质及其应用的学科。主要内容包括:集合与代数运算,等价关系与分类,半群与群,环与域,整环里的因式分解,扩域的性质及应用。重点内容是集合的等价关系与分类,以及它们在群、环、域等代数结构中的应用。
    本课程选用的教材是张禾瑞先生编写的高等学校教材《近世代数》,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一九七八年五月第一版,二○○四年五月第32次印刷)。
    本学科的考试要求以教材中的第一章至第四章为重点内容。
    鉴于上述四门课程在数学教育专业中的重要地位,所以选取这四门课程为全国统考课程(当然也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