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工作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青春志愿行,消暑来合路:数统学院雷锋驿站”学生党员云端实践团队赴合肥火车站助力疫情防控


本网讯(数统学院 苏阳)炎炎夏日,社会各界依旧众志成城严防疫情反弹。为了更深层次地了解与体会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数统学院雷锋驿站学生党员云端实践团队成员苏阳在其居住地合肥的火车站开展社会实践——火车站协助防控疫情与指路活动。


    合肥火车站是安徽交通布局网的中转站,每天巨大的客流量成为防控疫情的一大难关。为保证火车站的顺利运转,严防疫情出现反弹,火车站工作人员每日安排志愿者为车站来往旅客指明道路、检查旅客的安康码。
活动开始前,火车站的志愿者负责人将苏阳带到工作地点,详细地介绍了志愿服务内容。苏阳志愿服务的工作是协助安保人员检查安康码,以及提供重要地点的位置咨询服务。除此之外,负责人还将旅客朋友们最常问的重要地点换乘火车、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等位置的问题的答案一一告知了苏阳。交代好工作要求后,负责人为苏阳佩戴好绶带,苏阳开启了一天的志愿服务。
    一天的志愿服务忙碌而又充实。这一天里,苏阳解决的最多的问题就是旅客出站的安康码。因为大部分旅客为中老年人群或者幼年人群,他们对使用支付宝扫描安康码的流程并不熟悉。为了节省出站时间,苏阳与火车站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协助有智能手机的幼中老年人群申领安康码,对无智能手机的幼中老年人群采用身份证快速登记的方法。苏阳和火车站工作人员高效的工作,不仅保证了需要中转的旅客的换乘时间,也给所有到达合肥的旅客一颗安稳的定心丸。
    除了检查安康码,苏阳的另一项工作是为火车站内来往的旅客指路。苏阳牢记志愿者负责人交代他的方位信息,并热心地告知旅客具体方向。火车站迎来客流高峰时,问路的旅客增多、旅客着急心切,但苏阳面对他们的问题迅速做出了回答。熟练的地铁直走左转出租车对面左转走到头"换乘直走上电梯等回答,给问路旅客增添了一份安全与信任感。
    为期一天的志愿活动结束后,苏阳与其他志愿者展开了学习交流,互相交流一天里志愿服务的收获,分享各自的体会与感悟。苏阳和其他志愿者纷纷表示,他们体会到了火车站工作人员防控疫情工作的辛苦,感受到了他们热心付出的精神。交流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与火车站工作人员进行合影留念。志愿者负责人将志愿活动相关图片发至火车站相关工作群聊中,大家对志愿者们的志愿服务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还询问起苏阳的学校信息。活动最后,志愿者负责人寄语志愿者们,每个人都应该有一颗爱他人、爱社会的心。无论年龄大小,无论身份高低,我们都可以因爱的力量而和平到一起。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缓解了火车站因节暑期客流量增大而产生的压力,帮助了火车站来往旅客顺利出行,锻炼了团队成员的志愿服务的表达与沟通能力,是团队成员从学校走向社会的过程。虽然志愿服务活动只开展了一天,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将长存在志愿者的心中。相信数统学院雷锋驿站学生党员云端实践团队的每一位成员会牢记这份精神,并在今后的志愿服务中把关怀带给社会,运用关怀传递爱心,传播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