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工作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智慧之行,才华之战——数统学院成功举办“最强大脑”线上挑战赛

本网讯(数统学院 王琛)为提高大学生综合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传播数学文化知识,530日下午2:30,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学生会举办的“新东方杯”最强大脑挑战赛总决赛于线上进行。院党委副书记王方、团委书记张春光和各兄弟学院的学生会代表参加了此次比赛。


在总决赛前举办的线上初赛过程中,共吸引了来自15个学院的3000余名学生参与。本次总决赛一共分为五轮,它们分别为“π的飞花令”,“九九归真”,“数字华容道”,“碎片寻踪”和“头脑风暴”。第一轮的比赛是“π的飞花令”,主要考察参赛者对数字的敏感程度和对诗词的熟悉程度,每轮每队派出一位选手独立完成题目,参赛选手需要在短短的几秒内回答出相应数字的诗词。虽然时间紧张,但是同学们的表现都非常精彩。第二轮比赛是“九九归真”,参赛选手需要在短短的两分钟内完成数独填空,主要考察同学们的思维反应能力和推理计算能力。在这场无声的较量中,大家都倾尽全力。有些队伍在不到一分钟内便给出了答案,他们准确的答案和惊人的速度令在场的观众们都惊叹不已。第三轮比赛为“数字华容道”,此轮比赛考察选手们的反应能力和手速,选手们通过共享屏幕答题,每队派出一位同学,需在三分钟内完成作答。大部分队伍都在短短几十秒的时间内完成了比赛,赛况十分胶着,最后甚至出现了最佳成绩两秒,主持人和观众都对比赛结果赞不绝口。第三轮比赛结束后,进行观众互动环节,观众们都十分积极地进行抢答,也将现场的氛围推向高潮。第四轮比赛是“碎片寻踪”,比赛考验参赛者的观察能力。参赛者需在五分钟内找到相应图案。最后一轮比赛为“头脑风暴”,比赛题目涉及数学,生物,化学和人文方面的知识,考察同学们知识的全面性。各队伍比分你追我赶,比赛现场氛围十分紧张。比赛间隙,有校园受欢迎的歌手为现场观众和参赛选手带来了动听的歌曲,调动了现场的气氛,缓解了参赛同学的紧张的情绪。最终,经过激烈的比拼后,“三等奖的自我修养”队获得了比赛的冠军。至此,本次挑战赛圆满结束。


据悉,数统学院高度重视“三全育人”工作,着力打造“第二课堂”素质拓展工程,主动融入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依托“数学π递”文化节、“最强大脑”挑战赛等育人品牌,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锻炼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养成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不断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综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