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工作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特色品牌

五朵金花齐绽放 实践育人显成效——数计学院积极打造志愿服务精品项目

    本网讯(数计学院 徐彪 李妍)近年来,数计学院积极拓展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努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取得丰硕成果。

平民电脑学校

“平民电脑学校”成立于20087月,由2007级计算机专业发起。主要是结合专业特点、结合大众需求、结合社会热点,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以平民大众为主要对象,起步于校园、扎根在社区和农村、拓展到全国各地,广泛开展信息建设调研、电脑知识普及、电脑故障排除、网络文明宣传、义务家教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推进社会信息化建设、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引领和谐文明的社会风尚。近6年来,累计服务安徽、江苏、广西、新疆和吉林等10余个省份的近500个社区和乡村,服务基层百姓10余万人。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纷纷予以报道。联合国原人事司副司长翁盈盈女士欣然为之题词。2010年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最高荣誉——“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2012年获得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民生数学讲堂

民生数学讲堂成立于201111月,旨在广泛传播学数学、用数学的理念,使数学生活化、大众化。2012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民生数学讲堂”未来数学教师志愿服务团队围绕“五四精神惠民生,数学文化促和谐”的实践主题,深入芜湖、南京和杭州等泛长三角地区,开展了数学文化讲座、趣味数学竞赛、中等数学辅导、数学建模普及和数学教师调研等活动,在社会各界引起积极反响。调研实践团队来到工厂,医院,街区,通过专题调研,切身体会到了数学在工业生产中、在医学研究中、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应用价值。其中在去年的寿县实践基地,志愿者们给176位学生上了67节课,他们给小朋友买了文具盒、练习本和铅笔等,虽然礼物不贵,但是承载的是志愿者们满满的希望和祝福。

感恩志愿者服务队

感恩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34月,以首批获得“正见”爱心助学金资助的33名同学为骨干,同年6月,正见基金获得者、2011级数学专业郑合庆同学为总队长,感恩志愿者服务队组建2013年校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赴安徽、新疆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们走进社区,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宣讲;走进学校,用爱心传递梦想,传递师恩,接力爱心,爱心义教;走进讲堂,共建实践基地,帮助实践基地组建电子书屋和电子阅览室、建立网站信息平台等项目。一年多来,共捐赠电脑近30台,援建电子书屋3个,一对一帮扶孤儿或单亲家庭10余名。

学生党员助教服务队

“学生党员助教”服务队成立于20134月,首批成员主要是2010级计算机专业同学,旨在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志愿者们深入课堂,主要从事计算机基础实验课程教学辅助和高等数学课程课后辅导等工作,促进我校公共课程教学,提升数计学子专业水平,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2013年暑期,服务队结合专业,以“学生党员助教先行,校院数字平台共建”为主题,调研了学校17个二级学院网站的建设情况、开发并固化校园跳蚤市场信息平台软件的成品或半成品,形成有一定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助教服务队成立一年来,学生党员助教课程涉及5个门类、54个班级,撰写助教日记30余本,服务时长近3000小时。

向日葵爱心志愿服务队

向日葵爱心志愿服务队源于200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发起的数计学院品牌活动——向日葵爱心QQ群。起初,志愿者们立足芜湖市弋江区南街社区,目前主要面向社区和乡村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等,开展一对一爱心支教,利用爱心QQ群、微信、微博等开展线上线下的学习、生活和心理方面的交流与互动。今年3月份,改组后的团队涉及到数学、中文、英语和统计专业的学生,面向南街社区、柏庄社区等开展志愿服务。

数计学院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团支部作用,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学生志愿者依托现有的5大服务品牌,结合专业学习和人才培养方案,丰富了校园文化;结合专业实践,提升了动手能力;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敬业奉献精神;结合学生党员教育,加强了党性修养。活动的开展,使大学生在榜样氛围中耳濡目染,在传承实践中自觉内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