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工作网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组建数统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的通知

各班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组织引导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社会实践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院决定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学院团队组建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

学院全日制学生(含本科生和研究生),其中2017级本科生全员参与,且均需参加团队实践活动;鼓励其他年级学生开展个人或团队实践活动。

二、团队要求

(一)实践主题鲜明。团队以理论宣讲、社会调研、创新创业、爱心支教、爱校荣校、环保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为重点开展活动,鼓励组队赴金寨县、宿松县等大别山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开展精准扶贫等实践。实践内容要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注重体现时代特点、学校特色、专业实际和当地需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队员结构合理。团队须公开招募成员,鼓励以生源地相对集中的形式,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跨学历组队实践。团队组织机构设置合理,分工明确,队员组成结构科学(性别、专业、学历、生源地等),人数原则上控制在10-15人。

(三)团队保障到位。有明确的经费来源和社会资源渠道,采取实践地扶持、社会化运作、科研项目资助、学生自助等方式募集活动资金,保障师生实践安全和基本生活。校级重点团队实践期间师生的人身财产等保险由学校统一购买,其他团队由学院购买

(四)方案切实可行。学院会为所有团队统一配备1名指导教师,学校为各学院统一配备思政指导教师团队可依据生源地、就近就便的原则,分为若干小组独立开展实践活动,活动结束后集中整合,进行总结。活动日程安排紧凑,原则上集中在7月份开展,活动时间不少于7天(校级重点团队不少于10天)。

学校相关部门定向安排的社会实践项目,按照项目招标要求进行定向立项,并由相关部门给予经费支持。招标项目另行印发。

三、时间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13日前)

各班级分别开展宣传动员,学院团委、相关学生组织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动员部署,鼓励学生深入结合专业,挖掘社会资源,申报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项目并制订活动方案。并与5月13日之前将实践方案电子版提交至院学生会主席团助理张小凤邮箱:1459264473@qq.com团队名称统一如下“数统学院赴**(地点)**(主题)团队”,参考方向如下:

1

数统学院赴**(地点)“向日葵零壹课堂-数学π递教学实践团队

2

数统学院赴**(地点)“师大印记校友工作志愿服务团队

3

数统学院赴**(地点)“大数据+X(方向)调研实践团队

4

数统学院赴**(地点)“雷锋驿站”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团队

(二)团队组建阶段(6月5日前)

1.网上申报项目(5月16日前)。各单位或各团队负责人围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师科研课题、学生社团宗旨,申报项目并制订活动方案。516()前登陆学校第二课堂信息管理平台(manager.secondclass.cn)注册并进行项目申报,项目名称统一为数统学院赴**(地点)**(主题)团队

2.学院网上审核(5月17日前)。学院根据团队立项申请的短信提醒,同步在手机端对申报的活动项目进行审查,审核批准的团队即可网上招募队员。学院5月17日停止批准立项。

3.学生网上报名(5月24日前)各学院学生通过手机端进入安徽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微信号:ahnutw),点击底部二三课堂——第二课堂菜单链接,根据关键字搜索浏览页面选择报名参加本学院或跨学院实践团队,由团队负责人审核组建团队。每人限报2支团队,团队负责人一般不得报名参加其他团队。同一学生报名参加两个团队者,按照项目所在单位先选先得原则确定参与团队。各团队负责人最迟在527日关闭报名系统(操作流程请参见附件2《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网上招募操作流程》)。

4.学院组织答辩(531日前)学院组织通过网络审核的社会实践团队进行答辩,由申报团队负责人围绕所属团队基本概况、实践准备、活动组织、经费预算等方面内容以PPT课件形式进行为时3分钟的汇报和2分钟的答辩。学院根据团队负责人答辩情况确定立项团队,并遴选推荐上报本科生校级重点团队。(答辩操作流程参见附件3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立项答辩工作流程》

研究生团队组建工作参照以上步骤和要求,实行线下组建,不需通过社会实践系统进行操作。学院可统筹本科生和研究生跨学历组队。

各学院除已列入重点项目的定向团队外,可再推荐上报本科生团队4支(专业素养培育类团队至少2),研究生团队13明确推荐顺序,逾期不报视为放弃。学院统一填写《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重点团队(含研究生)申报情况一览表》(见附件4定向团队也填入表中),研究生实践团队还需填写《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研究生团队项目申报表》(见附件5,纸质版加盖学院党委公章后一并于65()前上报至校团委,电子版材料以学院为单位发至ahsdtwzzb@163.com

(三)学校评审阶段(6月中旬)

学校社会实践领导组对各学院申报的团队进行评审,遴选确认校级重点团队。通过学校立项的重点团队,学校予以扶持启动经费,并在实践结束后开展优秀重点团队评选,再按照以奖代补方式发放奖励经费。

(四)校院两级培训阶段(6月中下旬)

学校、学院组织相关专家对学生团队开展专题培训,培训对象为团队队长、安全员、宣传员、指导教师等。培训内容主要涉及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调研方法、安全保障、总结评估等方面。

四、几点要求

()高度重视。团队组建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基础性工作,是我校打造人才培养第三课堂的关键环节。2017级本科生全员参与团队实践活动情况和团队组建答辩情况将作为优秀组织奖评选参考指标。

()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广泛动员,深入挖掘社会资源,做好团队组建和院内推选工作。团队组建要与基地建设有机结合,注重发挥现有基地作用,在有余力的情况下再根据重点团队项目开拓新基地。

()加强指导。各学院安排热心学生教育、业务能力较强的教师担任团队指导老师,全程指导学生结合社会发展需求和自身成长实际选题组队、撰写方案并组织实施。

 

附件:

1.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网上招募操作流程

2.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立项答辩工作流程

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含研究生)申报情况一览表

4.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研究生团队项目申报表

 

 

共青团安徽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委员会

                 20195月7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