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工作网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春季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春季是学生安全事件的多发期。为防控各类重大风险,保障学生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现就加强春季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学生请销假制度。严格学生考勤,加强对旷课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对旷课学生要按照有关规定给予校纪处理。对外出离校的学生,辅导员要做好离校请假登记手续,做好学生离校事由、目的地以及返校时间等信息记录,要求学生在离校期间保持手机畅通,并做好安全提醒;未履行手续擅自离校学生,可视情节轻重,按学校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

二、严格学生宿舍管理制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必须统一在校住宿,并严格遵守公寓管理规定,各学院要严禁学生私自租房、晚归不归和使用违规电器,贯彻落实“校外租房审批”“晚归不归报告”和“违禁电器查处”制度。近期,要重点对学生在外租房情况进行集中清查,确因疾病等特殊情况不能在宿舍内住宿的,要严格按照学校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如实填写校外租房《审批表》和《汇总表》(附件),并于3月15日(周五)17:00前将汇总表电子版和纸质版报送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科备案。

三、严格管理学生春游活动。学校不提倡、不组织任何形式的学生春游活动,学生班级原则上也不得组织春游活动。若确有必要组织春游活动,须严格执行报批制度,组织者要制订详细的活动方案,经学院主要领导批准同意后方可组织实施,且辅导员要全程参与和监管。春游活动坚持“谁组织、谁负责”和就近就便原则,地点只限芜湖市,当天必须返回,且禁止参加有危险隐患的游玩项目。严禁组织市外春游活动和未经报批的春游活动,一经发现,学校将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

四、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控和食品卫生安全教育。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也是结核病等传染病和季节性流感高发期。各学院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学生了解流感等传染病防治基本知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提高防范意识。教育学生注意饮食安全,谨防病从口入,不到存在安全隐患地方就餐或购买食品;加强对学生喊外卖的教育,杜绝由此引起的安全和卫生问题。

五、规范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春季是学生心理问题高发期,各学院要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坚持及时筛查,分类梳理,专业疏导,切实发挥学院辅导站在学生发展性心理辅导、心理问题识别与危机干预等方面的作用;各班级要切实开展全员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及时排解心理压力,提高心理品质。对心理上存有障碍或表现异常的学生,要及时报送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及时启动心理危机干预程序;对医院确诊的严重心理疾病患者,要按有关规定休学治疗,并设法取得亲属等人的支持,避免或减少因心理原因引发的安全事故。

六、加强学生自立自强和自尊自爱教育。强化学生自立自强和自尊自爱意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和正确的价值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正确处理个人情感问题,防止由情感问题引发出各类纠纷。培养学生自尊自爱意识,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养成文明健康高雅的生活习惯,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七、加强学生外出兼职教育和管理。各学院要对学生在校外兼职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登记和统计、分析,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校外兼职活动要及时制止。凡学生个人联系或统一组织的校外兼职活动要严格执行《安徽师范大学本科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修订)》规定,履行报批手续,学生个人在校外兼职要向辅导员报告登记并经辅导员确认安全后方可进行。未经学校同意、私自在校外从事兼职活动而发生意外的,责任自负。

八、加强毕业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各学院要通过举办就业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报告会等形式,充分运用班级QQ群、微博、微信等途径,帮助毕业生识别非法和虚假就业信息,谨防传销、欺诈等各类就业陷阱,严禁毕业生参加任何非法的招聘活动,提醒学生注意求职途中的安全。学院要严格执行毕业生离校登记、安全报告和辅导员定期走访学生宿舍制度,确保毕业班学生离校不断线。

九、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的教育和舆情引导。各学院要加强对学生的网络安全教育和管理,加强对各类QQ群、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等社交媒介的舆情监管,引导学生依法正确使用网络,提高网络道德观和法制观,应建立网络舆情应急处理机制。辅导员应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掌握舆情主动权,引导学生理性表达诉求,营造良好舆论生态。教育和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更不得编造、查阅和传播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不散布有损国家声誉的言论,自觉维护网络的清朗空间。

十、加强不良借贷风险防范教育。各学院要加强学生勤俭节约、自立自强教育,帮助学生科学制定消费计划,纠正学生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辅导员、学生干部要及时发现异常消费行为,防止发生不良网贷现象,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上报学校。

各学院要组织召开春季学生安全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和落实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和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各班级要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让学生做到行动有纪律,安全在心中。各学院要在3月29日(周五)17:00前将学生安全教育情况电子版材料报学生工作处管理科。

联系人:王亚男,邮箱:ahnuxgcglk@126.com

特此通知。

 

附件:1.安徽师范大学学生校外租房申请审批表

2.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在外租住情况汇总表

 

2019年3月1日

 

  附件1:安徽师范大学学生校外租房申请审批表.doc

 附件2: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在外租住情况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