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工作网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数学计算机科学学院领导干部联系本科生班级制度实施办法

数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领导干部联系本科生班级制度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推进“教、学、管”一体化模式建立,实现齐抓共管工作局面,经学院党政联席会决定,建立数学计算机科学学院领导干部联系本科生班级制度。

一、工作理念

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指导专业负责人、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从“抓问题、查动态、化矛盾、办实事”入手,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营造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对象

一、二年级本科生。

  三、工作内容

每学期与所联系的班级做好以下工作:

1、参加一次班级会议。参加班会、学生干部会、师生座谈会等,及时把握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上的问题。

2、参与一次学生活动。参与学生活动,针对学生的特点,结合自身的专业、经历等优势,为学生开拓思路、拓宽视野、激发热情、磨砺意志。指导学生开展素质拓展、社会实践等活动,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让学生在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

3、走访一次学生宿舍。走访学生宿舍,与学生交流谈心,了解和掌握所联系班级学生的思想状况、家庭情况、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心理健康等情况,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4、深入一次教学课堂。深入课堂,了解教师的授课情况及学生的学习情况,收集教师及学生对于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努力解决教师授课、学生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指导开展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对优良学风的创建提出建设性意见。专业基础课每学期至少听课一次。

5、进行一次工作交流。定期与专业负责人、辅导员和班主任进行工作交流,共同分析学生的实际情况,对“五特”学生群体重点关注和个别辅导。指导辅导员及时处理学生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突发事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领导干部联系本科生班级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原则上每个班级要联系两年,从2015级开始实施。

2、加强指导。领导干部联系本科生班级是领导干部与学生直接沟通的重要桥梁,领导干部要借此机会加强与学生的联系,深入指导学生发展,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3、落实到位。为保证领导干部联系本科生班级工作的有效开展,领导干部要对照工作内容,认真完成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安徽师范大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二〇一五年十月三十日